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渑池
东方希望:世界金属镓生产之翘楚[图]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日前,记者来到渑池铝工业园区东方希望(三门峡)铝业有限公司东方希望渑池镓业公司采访,被这一全世界最大的金属镓生产企业所深深吸引。

  在氧化铝生产中加入高端化新技术,从废料中“榨”出高附加值微量元素金属镓,东方希望从传统产业转型发展成为新兴的高科技行业翘楚,是我市实施“四大一高”战略,加快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一个生动缩影。

  东方希望总部是位于上海浦东的东方希望集团。2003年,怀着“得中原者得天下”的理想信念,集团董事长刘永行相中三门峡得天独厚的资源优势和良好的投资环境,在渑池铝工业园区设立东方希望(三门峡)铝业有限公司,建设年产250万吨的大型氧化铝厂。

  东方希望成立以后,致力于发展循环经济,实施清洁生产。置身市场前沿,如何从传统企业中拉伸产业链条,增加产品附加值,使企业变优、变强,进而实现传统产业高端化生产?公司领导团队以发展的眼光和敏锐的市场洞察力,锁定了金属镓提取这一从原料到工艺都处于预开发成长期的国内新兴高科技行业。

  镓是半导体生产材料和高新技术原材料,与铝为同族元素,在氧化铝生产过程中伴生有镓,而它往往被赤泥和Al(OH)3(氢氧化铝)带走,造成浪费。2008年12月,为实现资源综合利用,把资源“吃干榨净”,东方希望渑池镓业公司正式开始筹建,投资1.5亿元,建设年产20吨4N镓提取项目。该项目建成后,年收入达1.2亿元、利税3800万元。

  为实施该项目,公司先后投资1000余万元购置世界先进的高精尖仪器,建立了25人的研发团队,与国内知名科研院所开展合作。经过广泛的技术交流和深入的探索研究,以氧化铝生产过程中的分解母液和赤泥为主要原料,采用公司自主研发的离子交换法,通过螯合树脂将母液和赤泥中的镓吸附后富集,经蒸发、浓缩、电解得到镓获得成功。

  2009年,公司正式投产运营,这标志着东方希望从传统的铝加工企业成功转型为高新技术企业,迈入新的发展历程。

  2010年7月,东方希望对原有技术进行大规模改造,大胆突破原有设计理念,调整原料应用及生产工艺,金属镓的产量大幅上升,产量调高20%—25%,产能达到年产50吨,生产技术达到世界先进水平,生产成本大幅下降。截至2011年11月,公司实现产能80—100吨/年,成为我国单厂产能最大的原生镓生产厂。

产品广泛应用于制备发光器件、半导体激光器、微波体效应器、太阳能电池和高速集成电路等,广泛应用于雷达、电子计算机、人造卫星、宇宙飞船等尖端技术。

    从赤泥中“榨”取微量元素“金属镓”,这一变废为宝的高新技术对东方希望产生的影响积极而深远。2011年,东方希望被国家环保部认定为全国实施清洁生产重点企业。2012年2月,东方希望开始实施“从氧化铝分解母液中回收金属镓关键技术及产业化示范项目”(该项目入选2012年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并通过了专家论证)。目前,对于金属镓的提取,该公司已实现提取纯度达99.99%,项目产能达80吨,产量占全球三分之一,成为全世界最大的金属稼生产企业。

    面对未来,东方希望信心满怀。公司计划对4N金属镓进行深度开发,向7N、8N高纯镓以及以砷化镓为代表的第二代、以氮化镓为代表的第三代新型半导体材料方向发展,同时进行LED的研究开发、生产与应用,产品附加值将百倍增长,形成一个非常大的高新技术产业链,市场前景更加美好。

  东方希望生产车间一角。 本报记者 杜杰 摄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