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渑池
村路安保莫轻视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近年来,随着农村公路通畅、通达等工程的陆续实施,各地农村公路建设开展得如火如荼,一条条高标准的农村公路相继竣工。通村公路真正成为交通发展的“新起点”、农民致富的“金钥匙”、百姓和政府的“连心桥”。

  但随着路面标准的提高,车速的加快,道路安全事故也频频发生。以渑池县近期竣工通车的县道006线为例,公路5月份通车至今,因车祸已死亡3人,发生各类车祸8起。农村公路地质环境复杂,公路等级较低,特别是乡道、村道以及山区公路,存在道路窄、弯道急、视线差等诸多不利因素,加上安保设施普遍缺乏,行车存在严重隐患,农村公路交通事故呈不断上升势头,加强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建设势在必行。

  造成如此现状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原因:一、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淡薄。二、驾驶员管理不到位,特别是摩托车、农用车这一块,大多数是无证驾驶。三、道路的安保设施不到位,特别是部分弯道险处很少有提醒标志,人口集中地方无限速标志和装置等。

  针对这种情况,笔者认为应从以下五个方面加强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建设:一是要坚决贯彻“以人为本”理念。“人”是人民群众,“本”是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农村公路安保工程是一项顺应民意、深入人心的民心工程,是贯彻“以人为本”科学理念的具体体现,是响应交通运输部提出“以新理念、新思路、新举措推进交通工作”的具体行动。它的实施有利于提高公路安全性能、保障行车安全和保护人民生命财产,有利于提升交通行业的声誉和社会形象。二是要按轻重缓急,分步实施。由于农村公路点多面广,所以在安保工程实施过程中应把握因地制宜的原则。合理选择农村公路安全防护形式。在易发生车辆翻覆、坠崖等恶性事故的路段设置路侧防撞护栏,在需要车辆强制减速的路段,设置减速垄、减速丘、全幅振动带等减速设施,在交叉口或急弯通视条件较差的路段设置反光镜等;要按照先急后缓原则,按照先重点后一般的思路分步实施。先实施县道,再实施乡道,最后实施村道;先实施车流量大的干线,再实施车流量较小的路段。三是要抓好安保工程的质量。应形成以交通部门为主体,安监、公安部门配合的监管工作机制。通过建立健全符合安保工程特点的质量监管体系,确保建设质量,真正把安保工程建成“放心工程”、“满意工程”。四是要加大资金扶持力度。由于农村公路危险路段比例高,需实施的公路安保工程量大,建设资金严重不足。建议交通运输部加大对农村公路安保工程的投入力度,减轻地方资金压力。五是要积极探索创新农村公路管养机制。随着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实施里程的不断增加,需要管理和养护的安保工程规模急剧扩大,但由于管护资金不足,管护力量不够,安保工程失养问题越来越突出。应结合农村公路管理体制改革,大胆创新,探索出长效的管养机制,确保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建设成果得到巩固。

  农村公路安保工程对提高农村公路安全性,树立党和政府的社会形象具有积极意义,是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的“民心工程”、“生命工程”、“德政工程”,交通部门要本着对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高度负责的态度和质量就是生命的理念,切实抓好农村公路安保工程,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共同建好这项民心工程。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