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渑池
担当资源转型重任 实现经济持续发展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记者王丽霞)10月21日,《河南日报》“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三十二谈·渑池篇”《资源转型的突围之路》刊发后,引起渑池及在外渑池籍人士的强烈反响,也得到了市直有关部门的极大关注。

  市发改委主任刘会林:

  渑池为其他县(市)、区摆脱资源困境树立了标杆

  文章系统概括了渑池县坚持“一高两化”,走“两不三新”道路,抓好四个园区建设的转型发展的成功经验。这是渑池县委、县政府在“四大一高”战略指引下取得的重要成果,为其他县(市)、区摆脱资源困境树立了标杆。

  针对渑池县的转型发展,刘会林认为,一要加快“四大一高”项目建设,加快推进博市电器年产200万台洗衣机、200万台电冰箱,方圆实业研发基地以及黄河丹峡旅游开发二期等27个渑池县重点项目,确保转型发展基础牢、实力强;二要助推产业集聚区和产业园区建设,指导做好铝工业、家电制造、光伏产业、煤化工4个园区及其主导产业的规划布局,确保转型发展后劲足、活力盛;三要争取扶持政策,加强对氧化铝等传统支柱产业的调研和预警,争取出台支持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的优惠政策,并做好国家、省无偿资金争取和投、融资平台建设工作,确保转型发展腰杆直、底气足。

  东方希望(三门峡)铝业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周向军:

  持续转型发展,建设绿色GDP样板生态工业园

  氧化铝属于资源性产品,随着矿石资源的逐步减少和各项原材料的成本上涨,氧化铝产品附加值逐步降低,企业也面临战略转型升级,必须将传统产业走向高端化才能得以生存和发展。下一步,计划再投资100多亿元,向三个方向转型发展:一是延伸现有金属镓产业链;二是提高现有氧化铝附加值,向精细化工和化学品氧化铝方向发展;三是计划向高端铝合金工业型材、铝板带箔方向发展,努力将企业建设成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的绿色GDP样板生态工业园。

  河南博市电器有限公司总经理韩涛:

  为渑池转型发展带个好头

  我们博市电器年产200万台电冰箱、200万台洗衣机项目,可以说是渑池县资源转型的一个典型代表。我们之所以从宁波转型到这里,也是因为渑池县委、县政府的大力支持,我们将发挥当地人力资源的优势,把博市电器建成为一个低能、低耗、低污染的一个加工型企业,为渑池县转型发展带一个好头。

  渑池县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副主任、县住建局局长张新文:

  努力打造新型产业示范园区

  “产业集聚区是渑池发展的主力军,肩负着推进产业转型升级,拉长产业链条,工业强县的重任。下一步,我们将紧紧围绕推进“工业强县”战略和“四五百千”的实施,坚持“大项目——产业链——产业配套——产业基地”的发展方向,积极探索“区中园”建设模式,努力构建以家电产业、非铝产业、建材耐材、高新技术产业为主题的新型产业示范园区,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促进产业集聚发展。进一步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拉宽拉长链条,壮大产业集群,努力破解要素瓶颈制约,深入推进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年活动开展,完善服务功能,优化发展环境,提升发展水平,推动产集聚区建设再上新台阶。

  北京某高校学生、渑池籍青年李昊昱:

  为家乡的转型发展自豪和骄傲

  过去提到渑池的发展,无非就是煤、铝、电。近些年,渑池光伏产业有了,家电产业有了,煤化工产业有了,这些变化充分证明了渑池找到了一条依托资源但不依赖资源的科学发展之路,同时充分利用好仰韶文化等无形资源,让资源得到充分利用。成功转型带来的是环境和民生的改善,现在渑池的天更蓝了,空气更清新了,高楼更多了,新型农村社区越建越漂亮了,我为家乡的变化感到无比自豪和骄傲,也希望家乡的明天更加美好!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