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渑池
坚持探索创新 书写转型发展新篇章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据《河南日报》报道 10月21日,《河南日报》“用领导方式转变加快发展方式转变三十二谈”,刊发了三门峡市委常委、渑池县委书记薛蒙林的署名文章《资源县的转型之路》。渑池人在中原经济区建设中清醒忧患,积极作为,主动破解资源型城市遭遇的难题,在走好“两不三新”三化协调科学发展之路的征程中展现出的务实重干精神,在全省引起了强烈反响。广大干部群众、省直相关部门负责同志及投资商纷纷表示,只要坚定不移沿着“两不三新”的路子奋勇前行,渑池县定能打开更为广阔的可持续发展新天地。

  渑池县广大干部群众表示:

  坚定信心

  持续推进转型发展

  “渑池县因资源而兴起,因工业而强大。县委、县政府探索出了在节约增效中转型、在集约利用中转型、在拉长链条中转型的路子,转出了空间,转出了成效,转出了新天地。”县委常委、副县长郑其堂说,看到了转型变化,尝到了转型甜头,这更加坚定了我们的转型信心。

  县发改委主任郭小生认为,作为综合部门,下一步要把资源转型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大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步伐,强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实现高新技术产业规模化,同时要抓住产业转移契机,培植可持续发展的新支柱,为渑池冲出资源重围作出更大贡献。

  作为渑池县转型发展的见证者和受益者,山西黄河石港旅游集团董事长、三门峡黄河丹峡旅游公司总经理陆朝军感触颇深:“前几年我们关注的是地下资源,当‘煤老板’富了腰包。但资源总有挖空的时候,我们必须走可持续发展的道路。这里有灵山秀水,有良好的投资环境,我一定要把这片美丽的土地打造成黄河金三角地区首屈一指的5A级景区。”

  三门峡市副市长李琳:

  继续探索创新

  让转型发展之路越走越宽

  三门峡是典型的资源型城市。近年来,面对资源枯竭的压力和国际金融危机的倒逼,三门峡走了从危机中把握新机遇、担当中确立新优势、融合中打开新空间三大步,工业发展实现了从“傻大笨粗”到“高精特优”的华丽转身,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资源型城市转型发展之路。

  渑池是三门峡转型发展的一个缩影。面对传统产业的“资源陷阱”危机,县委、县政府以“等不起”“慢不得”的清醒忧患和壮士断腕的勇气主动谋划转型,依托资源优势谋求新提升,跳出资源困境开拓新空间,摆脱资源依赖培育新支柱,走出了一条依托而不依赖资源的新路子。相信渑池能借助各项政策优势、有利因素和资源要素,毫不懈怠地把转型发展这条路子走下去,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省国土资源厅厅长张启生:

  充分利用和发挥资源优势

  推进可持续发展

  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必须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和低碳经济,坚持依托而不依赖资源,让资源得到充分利用,将优势发挥到最大,深入推进可持续发展。

  转型是一种责任、一种要求,更是一种理念、一种持续。我省是资源大省,但人均资源却又相对贫乏。渑池县作为我省具有代表性的资源大县和工业大县,既有迫切的转型愿望、也有巨大的转型空间,更有自身的责任和担当,下一步要更加积极主动抢抓中原经济区建设的历史机遇,找准差距,破解困局,全面构建依托而不依赖资源谋发展的新格局。

  (《河南日报》记者 王晖 吴烨 龚砚庆)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