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渑池
渑池县推行春季动物集中免疫新模式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为了加强乡级防疫员的责任心,提高防疫进度和防疫质量,今年以来,渑池县创新工作方式,在春季动物集中免疫中推行“联合防疫”新模式,取得突出成效。

  近年来,渑池县加大投入,在全县配备了60名乡级防疫员,为每个村都配备了村级防疫员,实行一个乡级防疫员包几个村,指导村级防疫员开展集中免疫工作。但由于部分乡级防疫员责任心不强,将领取的疫苗、器械分发给村级防疫员后,自己只参与养殖大村的防疫和建立完善免疫档案。更有个别乡级防疫员让村级防疫员单打独干,自己干脆当“甩手掌柜”。为了进一步强化乡级防疫员的责任意识,发挥他们的带头、示范作用,该县在今年的春季动物防疫中,采取了“联合防疫”新模式,即由一名乡级防疫员组织所包区域的几个村的村级防疫员组成防疫小分队,在所包区域逐村逐户开展排查,逐头(只)免疫,并建立完善档案。这样一来,一是扩大了宣传。小分队走街串户,在开展防疫的同时,积极宣传防疫知识、疫情信息和强制免疫的重要性,增强了养殖场户对动物防疫的认识。二是加快了防疫进度。“联合防疫”小分队集中了防疫力量,防疫员按各自分工实行流水线作业,避免了顾此失彼、手忙脚乱,提高了免疫进度和疫苗的利用率。三是确保了防疫质量。采取“联合防疫”新模式,稀释的疫苗能快速用完,减少了疫苗浪费,保证疫苗质量;同时乡村级防疫员在免疫过程中相互监督、相互学习,避免打假针、打空针、打飞针、剂量不足、漏头漏只的现象,确保了免疫效果,提高了防疫员的工作实践能力。四是提高了应急能力。充分发挥了每个队员的特长,及时处置免疫过程中的应激反应,杜绝防疫事故的发生,同时还可为养殖户解决饲养、管理上的一些技术问题,以及畜禽的疾病诊治,很受养殖户的欢迎。

  (王富勇  赵玉侠)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