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渑池
渑池破解三农问题探索系列报道之三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尚正坊”,一个由渑池民营企业家尚正创建的牛肉品牌,近年来迅速被广大消费者熟知和认可,其品质甚至可以和久负盛名的日本“神户牛肉”相媲美。

  尚正食品有限公司成立于2008年8月,是一家集种牛繁育、肉牛养殖、饲料加工、屠宰加工、冷链物流、商超专卖、餐饮连锁、新产品研发及生态农业种植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民营股份制企业。2011年资产总额达3亿元,销售收入2.8亿元,实现利润3374万元;2012年1月被国家农业部评为“第五批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

  走进尚正公司现代化流水屠宰生产线车间,宽敞明亮、井然有序。员工从洗手消毒、穿衣到工作流程等都严格按照标准化规程进行操作。

  “我们的设备都是花巨资从德国引进的先进屠宰生产加工线,现在每天可以屠宰加工200至300头牛,待宰的肉牛要经过检验检疫、消毒等防疫措施,严格按照无公害化标准进行。”谈到产品的质量安全,尚正食品董事长尚正打开了话匣子,“我们企业之所以能有今天的发展,得益于品牌化运作、食品安全监控体系建设,以及可复制的养殖小区‘三位一体’长效联结机制。”

  品牌化运作是关键。公司依托自身的省级工程技术研发中心和有关大专院校的科技力量,不断研发新产品,应用新技术,完善并推广标准化生产,保持产品的科技含量在国内处于领先水平。目前公司已开发的产品有冷鲜、冷冻、酱卤、调理、牛排、风干及运动休闲系列产品100余种,并通过直营专卖、商场超市、餐饮及肥牛餐饮连锁等渠道,成功地打造了“尚正坊”品牌。

  食品安全监控体系建设是保障。建立了“食品安全质量检测中心”和全程质量可追溯体系,从养殖到深加工各个环节严格检测把关,确保让消费者吃上绿色、放心牛肉。

  养殖小区的复制发展是核心。以公司为龙头,建设养殖小区,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农户入驻承包经营,公司提供担保,银行给入驻农户贷款,公司所属专业合作社负责日常经营管理,公司以高于市场价格收购活牛。这种“政府+银行+公司+农户+专业合作社”的“4+1”养殖模式,养殖风险全由公司承担,农户靠养殖效益赢得利润,从而提高了农户的养殖积极性。这种形式的养殖小区可迅速复制发展,最终实现“四赢”,即农户赢利润,公司赢牛源,银行赢利息,政府赢社会效益。

  路朝峰是渑池县张村镇荆村的养牛大户,2008年养牛近300头,与尚正食品合作后,公司帮助他担保贷款,无偿提供技术服务,并且定价收购避免亏损。现在他的养殖小区年出栏肉牛720余头,年收入达到16万元。路朝峰说:“和尚正公司合作后,在养殖过程中实行‘五统一’,即统一品种改良、统一饲料配方、统一兽医兽药、统一防疫、统一销售,感觉有了后盾,底气更足了!”

  路朝峰的养殖小区是尚正食品18个示范小区的其中之一。除此之外,尚正食品还拥有安格斯纯种繁育场1个,年存栏千头的肉牛养殖场5个,养殖专业村180个,养殖户上万户。公司及其基地年出栏肉牛3万余头,年屠宰分割牛肉可达10200吨,年加工熟肉制品可达3400吨。

  从尚正公司的“三位一体”长效机制我们不难看出,规模化经营是企业发展壮大的根本,规模化产生的规模效益使企业更有实力去注重产品的质量安全,去打造更有市场竞争力的品牌,从而进一步提高效益,形成良性循环。

  让我们再听一听赵文怎么说,他在王都村搞的“微型生态农庄”,除了能带动群众致富外,所产生的规模效益也是很可观的。按照《王都生态农业综合开发项目》的规划,2至3年内,王都村及周边将发展核桃5万亩,林下套种花卉及中草药2.5万亩,林下养殖畜禽250万只,生态养猪20万头,这些都为他进行农产品销售和深加工提供了强大的支撑。单就核桃深加工项目来算,他规划在2015年完成建设一条年产300吨核桃油、1500吨核桃粉、2000吨核桃乳的生产线,不仅能有效解决规模化的产品销售,提升农产品附加值,也拓展了自己企业的发展空间。

  赵文说:“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就是这样,比如说100户群众投入100万元,如果分散经营,产出的效益可能会是300万元,但如果有了龙头企业带动,通过对农产品进行深加工,提高产品的附加值,产出的效益就可能会是3000万元。”  

  渑池县农业局局长王岳民介绍:“通过制定政策、精心培育,目前渑池县农业龙头企业已发展到48家,其中国家级重点龙头企业1家,省级4家,市级8家,实现年销售收入13亿元,带动农户5万余户,使用农村劳动力3.5万人。”

    王岳民介绍,渑池县目前形成的特色主导产业大部分由龙头企业带动发展,并形成了几大产业链:一是由三门峡雪莲面业有限公司、河南生化工程有限公司和河南仰韶酒业有限公司带动形成优质粮食产业链,常年直接为农民增加订单收入2000万元以上;二是由河南光宇博科生物制药有限公司、英豪大丰收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河南南村玫瑰科技有限公司带动形成中药材产业链,引导农户发展冬凌草、金银花、四季玫瑰等高效中药材种植2万余亩,亩收入近万元;三是以尚正食品、旭源牛业、梁富肉牛带动形成的优质畜产品产业链,在全县建立了10个肉牛育肥基地,集种肉牛养殖、牛肉加工、活牛供港为一体,带动养殖户年收入达2万元以上……

    龙头企业对农业产业化的带动作用在渑池已是“风生水起”,但愿能够继续“波澜壮阔”,舞出农业产业化发展的新天地!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