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渑池
尚正牛肉领“鲜”品牌破解之谜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当你走进渑池,无论看到闪烁的过街传媒灯箱,还是尚正公司大型集装运输车身上,都十分醒目地跳跃着尚正公司牛肉产品解说词,“敢为天下鲜”。说到这里,人们不禁要问,是什么力量作支撑,使河南尚正食品有限公司能有如此大的气魄和胆量,率先打出“敢为天下鲜”的旗号,生产加工的“尚正坊”冷鲜冷冻牛肉、酱香牛肉及其运动休闲食品三大系列100余种产品,投放市场,供不应求,赢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和厚爱?笔者带着这个疑惑到尚正公司实地详细察看了一番,心中的疑团顿然消失,答案不难发现,原来尚正公司采取的是建立优良肉牛品种供应基地、建立优质牛肉产品研发中心和建立食品安全监控体系三项举措,才使尚正牛肉品牌独领风骚,强占市场。

  建立优良肉牛品种供应基地

  尚正食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种牛繁育、肉牛养殖、饲料加工、屠宰分割、熟肉制品加工、绿色种植及农副产品加工为一体的综合性民营股份制企业。企业要发展,解决牛源是关键。尚正公司十分注重优质牛养殖小区的复制发展和规范运作。有着全省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国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和供港活牛生产基地等多项殊荣的尚正公司,始终坚持以农业产业化为己任,以公司为龙头,以发展养殖小区为主攻方向,大面积辐射带动农户饲养优质牛,使群众养牛致富,也解决了牛源不足,进而困扰企业发展的瓶颈问题。这种养殖小区的具体运作方式是:公司+农户+银行+政府+牛业合作社,即“4+1”的模式,政府给予政策支持,农户入驻承包经营,公司提供担保,银行给入驻农户贷款,公司下属的牛业合作社负责日常经营管理,重点扶持农户饲养优良品种肉牛。公司针对目前我国高档牛肉产量低,主要依赖进口来满足国内需求的现状,经过认真考察和研究,首选耐粗饲、成熟早、出肉多、品质好,适应力强的安格斯牛为发展方向,于2010年引进英格兰纯种安格斯黑牛150头,投资500万元,建成了纯种安格斯种牛繁育场,经过2年纯种繁育扩群,目前已达到500头存栏规模。同时,公司采用先进的采精、制精、人工配种等技术,以地方黄牛为母本,大力开展地方黄牛改良工作,公司以高于其他品种15%左右回收杂交改良后的品种牛犊。目前,公司拥有纯种安格斯肉牛繁育中心1个,标准化肉牛养殖场3个,养殖小区18个,养殖专业村180个,养殖户上万户。从公司养殖场到分散饲养的农户,都饲养的是英国纯种安格斯、西门塔尔、利木赞、秦川红牛和地方改良优质黄牛。在养殖过程中实行“五统一”管理,即统一品种改良、统一饲料配方、统一兽医兽药、统一防疫、统一销售。这种养殖小区的迅速发展,采取上述“4+1”的运作模式,最终实现了“四赢”,即农户赢利润、公司赢牛源、银行赢利息、政府赢社会效益。随着投资1.5亿元,年存栏1万头优质供港活牛标准化养殖项目建设的实施,公司争取在3至5年内,使以安杂牛为主的优良品种存栏量达10万头,年出栏安杂牛5万余头,加快农民养牛致富步伐,也为公司长远发展,进行优质牛肉产品开发提供充足的牛源。

  建立优质牛肉产品研发中心

  一个优质品牌的诞生,靠的是科技作支撑。河南尚正食品有限公司先后与中国工程院、河南农大、郑州牧专,省畜牧局等院校及科研单位合作研发新产品,建立的牛肉产品研发中心,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并依托新技术使企业跨入高新科技产业行列。

  在食品加工方面,公司新建了标准化生产车间,引进德国先进的生产加工设备。经严格选择出的2岁小公牛,被送到屠宰生产线由专人屠宰,然后由持卫生许可证的工人们在分割线上精细地分割加工成70多个部位,不同的部位不同的价格,使得顾客购买时随意选择,更突出了尚正牛肉品牌优质优价的特色。尚正食品生产的排酸牛肉新技术目前在国内居领先地位。牛肉排酸是牛被屠宰后,运用高科技设备在一定的温度、湿度和风速条件下,将细胞无氧呼吸产生对人体有害的乳酸等物质分解排出的过程。经排酸处理后的牛肉具有高蛋白、高能量、高营养,低糖、低胆固醇、低脂肪的特点,营养价值比普通牛肉高,且颜色柔和、肥而不腻、瘦而不柴、滋味鲜美,有嚼头,易消化。尚正食品年产50万吨肉类冷链物流配送项目建成中国西部最大的牛羊肉交易市场,形成集交易、屠宰分割、冷储及冷链国内销售为一体的大型食品冷链物流园区,辐射带动豫晋陕金三角地区的牛、羊、猪、鸡产业发展。精湛的分割技术,科学的排酸方法,快捷的冷链运输, 使“尚正坊”品牌遍布大中城市的直销店。公司开发的产品有冷鲜、冷冻、牛排、风干及运动系列产品100余种,通过直营专卖、超市、餐饮以及尚正肥牛餐饮连锁等渠道,成功地打造了“尚正坊”品牌,深受消费者青睐。目前,郑州、洛阳、三门峡、焦作、灵宝等地有直销店50余家,产品已进入65个大型商超。

  建立食品安全监控体系

  尚正食品勇于打出“敢为天下鲜”的旗号,全力打造“尚正坊”系列的中国牛肉领先品牌形象,还在于尚正食品公司建立了严格的食品安全监控体系。该公司建立的“食品安全质量检测中心”和全程质量可追溯体系,分别通过了省发改委、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的验收认证。公司利用现有的质量检测中心机构,从配种改良、饲养管理、出栏达标到屠宰加工等环节,指定了各个环节的规范和程序,完善各个环节的信息沟通与对接,确保全程产品质量安全。“尚正坊”系列产品还利用GSI全球统一标识系统,与国家质量技术监督局、省质量技术监督局编码中心共同研发建立了牛肉加工企业的全程质量可追溯管理体系。消费者可根据牛肉的代码索引上网查询,得知肉牛的品种来源、出生地与年月、饲养农户与牧场、喂养饲料、健康状况、牛肉部位、屠宰加工等详细资料,真正做到了从牧场到餐桌全产业链的跟踪研发,让消费者明明白白吃到放心牛肉。正因为尚正食品有着严格的质量检测技术,纯种肉牛养殖繁育科研基地,肉牛纯种繁育及育肥技术都在同行业中处于领先水平。因此,从2004年开始,尚正食品有限公司被认定为河南省唯一的活牛供港生产企业,并连续六年被河南省粮油进出口集团总公司授予“供港活牛质量先进单位”。

  尚正食品以“敢为天下鲜”为己任,以无公害肉牛养殖及牛肉加工为中心,经过不懈努力,瞄准更高的目标,企业在不远的将来,将会发展成为一个集高科技、生态型、高效益及综合发展于一体的农业龙头企业,三年内产值将达5亿元,五年内产值将达15亿元,十年内产值将达50亿元,形成全国高档牛肉全产业链发展企业,最终成为强势的集团化上市公司。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