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渑池
孙长林仁风退贼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6月22日,由三门峡市委宣传部组织的“走南闯北三门峡人”采访组,专程赶赴济南采访孙长林老先生。孙老是渑池县天池镇人,已是91岁高龄,患有多种疾病,身体极度虚弱,但他对家乡人非常热情。在其家人和山东工艺美术学院有关人员的支持下,我们顺利完成了采访任务。

  孙长林先生是我国知名艺术鉴藏家、工艺美术学者,他德高望重、德艺双馨,是山东工艺美术学院的主要创建者、山东工艺美术高等教育事业的主要奠基人和开拓者,也是中国工艺美术学会的重要领导者之一。

  在济南,孙长林老先生爱好收藏是出了名的,许多人都知道他家里有数不清的宝贝。有一次,旅美画家张宏宾到孙老家中拜访,孙老热情相待,知道他爱抽烟,可家里又没烟灰缸,情急之下就拿出一个明代的瓷盘让他当烟灰缸用。张宏宾有些不好意思,不敢用这么“高级”的烟灰缸。孙老无奈,转身从屋里又拿出一个瓷盘,张宏宾仔细一看,竟是元代的青花。

  上世纪90年代,名人字画和古董的价格一路看涨,有些不法之徒就打起了孙老的主意。有一天,两个歹徒瞅准机会,趁孙老一个人在家时登门,声称是某某老师推荐来的,有一件藏品请孙老鉴定。其实,他们已带了绳子等作案工具,准备伺机对孙老下手。孙老却全然不知,视他们为上宾,让座、沏茶。

  孙老一眼看出歹徒所带的所谓藏品是赝品,便从自己的藏品中找出相同的一件,反复给他们讲解,又一再叮嘱他们做文物生意风险太大,一定要谨慎,真诚之意溢于言表。当时孙老已80多岁,满头白发,他的热情和诚恳终于使歹徒放弃了作案的想法,孙老也因自身为人和善、友好而逃过一劫。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