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渑池
惊心一幕! 恶犬连袭6人[图]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6月15日下午6点多,正是太阳西下、热浪渐收的时刻,渑池县天池镇张吕村和鹿寺村的村民像往常一样,趁着凉快在地里干农活。他们丝毫没有发觉,一场灾难悄悄降临。

  恶犬突现  6人被伤

  张吕村的张理会和王春梅夫妇正在自家的地里忙活,突然,王春梅被一只恶犬咬住了胳膊。丈夫张理会见状欲上前赶走恶犬,却被恶犬咬住,腋窝处被撕裂,鲜血淋漓。连伤2人后,恶犬转身跑到了鹿寺村。

  刘红云是鹿寺村第一个被袭击的人。6月27日她对记者回忆说:“当时就听到后面哗哗地响,也不知道是什么东西,心里毛毛的。突然一只大狗从坡上扑了过来,把我扑倒在地,爪子在我头上抓了一道印。狗的头撞到我的脸,我的脸一下子就肿了起来。我当时被撞蒙了,直到现在一看见狗就腿发软。”

  已经69岁的西爱英当时正弯着腰,在离刘红云七八米远的地里干活。恶犬把刘红云撞蒙之后就扑向了她,在她的脊背和胳膊上各咬了一口。西爱英指着仍然吊着绷带的胳膊给记者看,手臂上结了厚厚的黑色的痂。“已经输液十几天了,还是肿着。”西爱英说。

  张锁明老汉是鹿寺村被恶犬袭击的第三个人。他本来弯着腰在地里干活,恶犬迎面扑来,咬到了他的嘴和胳膊。“我听到有响动,抬头就看到一只百十斤重的大狗,毛黑黄,挂个项圈。我的嘴和下巴被咬烂后一直肿着,很疼,头几天饭都吃不成。”张老汉说。

  张秋云当时正在村南边自家的桃树园里浇水,也没能逃过噩运。“腿上、手臂上都有伤,小拇指的指甲盖都快被咬掉了。”张秋云指着受伤的手指说。

  注射疫苗  医院治疗

  村民们被恶犬咬伤后,及时联系了渑池县疾控防治中心。

  当晚在疾控中心值班的张小玉接到电话后,意识到情况的严重性,让村民们立即来注射疫苗。即使有心理准备,张小玉还是没有想到他们的伤情会这么严重。除了刘红云伤情较轻外,其他几人都已伤到深层组织,为重三度伤。

  经观察判断,此狗连伤数人,很可能是感染了狂犬病毒的疯狗,普通的狂犬疫苗已经不能满足需要。所以,张小玉为村民们注射了狂犬免疫球蛋白,这种球蛋白可以在机体深层局部阻断狂犬病毒。

  狂犬免疫球蛋白是按体重确定注射量的。几个村民共注射了33支,每支的收费是265元,昂贵的费用让他们很是心疼,但是救命要紧。此后几天,受伤的6位村民又在渑池县人民医院住院治疗了一星期。张秋云说:“从住院到现在花了不少钱,第一天一个人就花4000多(元)。可农村合作医疗报销并不包括这一项。后来没钱了,我们只能回家。”

  渑池县疾控防治中心接种门诊负责人赵俊玲说:“现在正值夏季,狗容易狂躁,易伤人。而且人穿得都比较薄,胳膊腿都裸露在外,被狗咬后容易破损,这就需要及时注射狂犬疫苗。最近一段时间到疾控中心注射狂犬疫苗的人很多,但是像天池镇这几个村民被伤得这么重,还是很少见的。”

  主人是谁  尚在调查

  村民被恶犬咬伤后,第一时间拨打了“110”。天池派出所和天池镇政府有关人员得知消息后,立即展开调查。

  首先要确认恶狗的主人。据村民说,那只恶狗看起来像藏獒,高约1米,身上的毛为黑色,腹部的毛呈棕黄色。

  渑池县公安局宣传科陈明周介绍,伤人的恶犬在渑池天池镇连伤6人后,又跑到邻县宜阳县高村乡咬伤了四五个村民,最后被当地村民用绳索套住后击杀。目前,宜阳方面也在调查此事,并给天池派出所传来了伤人恶犬的照片。

  据天池派出所民警调查,张吕村有村民说自己养的狗于几天前走失,却不认为这只伤人的恶狗是自家的。张吕村村民对于此村民的说法也是莫衷一是。

  天池镇政府信访办主任艾生伟说:“由于狗的主人不能确认,目前调查还没有进展。乡里和村里决定先垫付村民的医药费。下一步可能会对这只狗做鉴定,以确认狗主人到底是谁,并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

  编

  后

  又是一起恶狗伤人事件!

  近年来,仅本报就报道过十数起此类事件。恶狗伤人,是人之过还是狗之过?答案不言而明。狗的饲养人也就相当于狗的监护人,应该对自己饲养的爱犬的行为负全部责任,要自觉遵守关于养狗的有关规定,认真看管好自家的狗,不能让它们为所欲为,更不能随便将狗遗弃,使之变成流浪街头、随意伤人的恶犬。同时,相关管理部门也要加强管理,认真规范养狗行为,杜绝恶狗伤人的悲剧再次发生。

  这位村民的胳膊被恶犬咬伤。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