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渑池
“四大一高”战略助推农村经济社会发展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市委、市政府作出的“四大一高”战略决策,从三门峡实际出发,找到了一条科学的、具有地方特色的转型发展之路。尤其是把大旅游作为一大战略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集全市之力强力推进大旅游发展,给我们农村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

  有人认为,“四大一高”战略离农村、农民很远,对农村没有什么大的影响。但细细一想,其实离农村、离农民很近。发展大旅游,形成农业观光旅游布局,就要加大农业投入,增加农业配套设施;就要提高农业科技含量,加强农业新技术的运用;就要努力发展适应市场需求的生态农产品;就要有完善的交通体系,以及相关的餐饮、商贸等旅游配套设施等等。因此,借助“四大一高”战略的实施,拓展、完善和提升农业旅游服务内涵和服务功能,对推动农村经济发展影响十分深远,这将成为惠及城乡、造福农民、发展经济、提高三门峡综合实力、给力中原经济区建设的一项宏大工程。

  三门峡处在黄河金三角地区,地理位置优越,发展特色农业、观光农业有着得天独厚的条件,这必将为农民增收、农业增效产生十分重要的作用。

  拿我们上渠村来说,我们村位于渑池、陕县交界的熊耳山北麓,山清水秀,环境优美,全村3个自然村785口人,总面积7.5平方公里,耕地面积3400亩,过去属省级贫困村。这两年在党和政府的扶持下,基础设施逐步完善,新型农村社区也正在建设之中。特别是在农业方面,过去靠种粮为主,种罢玉米种小麦,这种传统式的农业耕作,并没有使群众致富。因此,我们组织村“三委”班子成员、群众代表赴宁夏、河北等省市参观学习,发现只有发展特色农业、高效农业才能使群众走上致富之路。我们根据我村的地质、气候条件,发展特色农业,现已发展枸杞600余亩、烟叶3000亩、花椒300亩。特别是枸杞的发展,在豫西地区独一无二,吸引了众多地市的人们前来参观学习,也使好多外地游客慕名而来,吃农家饭,游山玩水。这样就起了连锁反应,一传十、十传百的,现在每天都有游客来观赏枸杞,也吸引来了重量级的公司前来投资。目前,北京一家科技公司已在我村成功流转土地200亩,作为种子基地,发展神州草项目。这个项目前景广阔,必将会吸引更多人的目光。同时,我村独特的山水美景以及老村庄的独特宅院,也引起了北京爱华影视中心的注意。目前,该影视中心已与我们签订了在我村老村庄基础上建设影视基地的合作意向,现在各项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中。

    市委、市政府的“四大一高”战略,为我们指明了方向。路就在我们脚下,看你怎么走。特色农业、旅游农业发展起来了,游客们来了,消费了很多,还说你这里好,何乐而不为呢?目前,我们已经确立了发展特色农业、高效农业的计划方案,争取在1至2年内发展神州草1000亩、枸杞1000余亩,同时带动周边农村发展枸杞,让群众共同致富,形成豫西甚至河南省最大的枸杞基地,并在产销、加工方面实现更大突破,彰显农村经济的活力。

    相信在不远的将来,这里会吸引更多的城里人,特别是旅游团队的青睐,为“四大一高”战略增色添彩,为中原经济区建设添砖加瓦。

    (作者为渑池县英豪镇上渠村村委主任)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