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渑池
渑池县:“肉牛养殖”促进农村经济发展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近年来,渑池县以促进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的,充分发挥科技支撑农村发展的杠杆作用,按照“项目带动、科技引导、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产业化经营”的基本思路,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等发展模式,带动该县肉牛养殖业初步实现了农户效益和企业效益兼顾、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双赢。

  渑池县牧草资源丰富,人工草场面积达3万余亩。大面积的可利用草区、草坡及农作物秸秆等都为肉牛养殖发展提供丰富饲草资源。基此,渑池县委、县政府确定把发展肉牛养殖作为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突破口之一,连续出台一系列优惠政策鼓励发展肉牛养殖。该县邀请省技术专家团,围绕县特色支柱产业进行认真调研、遴选,申报《肉牛养殖产业化新技术开发及应用》项目,2011年被确定为全省科技富民强县专项行动计划试点县项目。同时要求县财政每年拿出不少于100万元对肉牛养殖及加工龙头企业、规模养殖户和母牛养殖户进行奖补,对肉牛品种改良据实进行补贴,对一定规模的肉牛养殖企业实行50%的贷款贴息补助。通过政策扶持、规模发展,培育壮大了河南尚正食品有限公司、渑池旭源牛业开发有限公司等一大批畜牧产业化龙头企业。这些龙头企业采取“龙头+规模场+农户”、“龙头+养殖小区+农户” 的方式,优惠价提供饲料,合同保护价收购架子牛,免费提供配种、育肥等技术服务,有力地带动了肉牛产业的快速发展。

  截至目前,该县肉牛养殖场发展到107个,肉牛存栏17.5万头,年出栏肉牛8.01万头,牛肉产量达9612吨,肉牛产业已成为带动农民增收和促进农村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