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渑池
渑池国税局集中优势力量全力破解铝矿石购销管理难题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在税收集中宣传月期间,渑池国税局针对部分矿石购销企业存在的税负偏低、进项异常难点问题,以疑点数据集中核查为契机,集中优势兵力,从本地铝矿石供需双方企业购销数据比对入手,并采取综合管控措施,规范行业税收核算,加强薄弱环节管理,成效初显。截至目前,该局已核查铝矿石购销疑点企业20户,查补税收63万元。6月份,全县26户重点矿产品购销企业入库税款1246万元,环比增长64%。

  为了确保核查成效,该局抽调24名业务能手、业务骨干组成8个评估核查小组,班子成员分工负责,重点核查疑点铝矿石供需企业的成品油、运费、进销货物差异等项目信息,并以此为突破口,深挖线索,查找征管漏洞。该局通过采集东方希望、义翔铝业两家氧化铝生产企业每月矿石购进数量,并区分本地和外地不同类型,分别调取当期矿石购销分户名单及购货数量进行比对,掌握了矿石购销户最新销售动态。

  与此同时,该局坚持向内使劲,利用内部监控系统,对26户以东方希望、义翔铝业为主要供货对象的矿产品购销站,从监控分析系统中抽取销售收入、销项税额、进项税额、应纳税额等纳税申报数据与对应供货数量进行对比,制作《渑池县国税局铝矿石购销重点户疑点问题分析表》。经过分析,发现存在明显疑点的,迅速安排人员进行评估核查,尤其是对于取得外地进项票较大的企业,着重通过函调、外调等方式,调查该业务是否真实,并实行先调查核实,后认证抵扣的办法,对进项发票进行严控。

  此外,该局完善部门协调合作,积极向地方政府汇报当前矿石购销管理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加强与财政、地税、国土等部门的沟通协作,实行联管联控,形成集中宣传、数据核查的强大合力。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