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渑池
社会救助管理工作稳步推进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近年来,渑池县立足社会救助工作实际,从解决社会矛盾、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加快经济发展入手,全面提升民政工作社会救助管理服务水平,有效促进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

  创新农村低保管理制度,促进农村低保管理进一步规范。通过制度创新,该县使农村低保工作更趋公开、公平、公正,增强了社会透明度和认知度。今年以来,该县共核定低保对象5579户14270人,发放低保金1040余万元,取消不合格低保对象21户44人,追回低保金3.5万元。

  创新城镇低保管理制度,推动城镇低保管理向精细化发展。该县创新了城镇低保管理申请对象登记、入户调查、集体评议、公示、档案管理等制度,在工作中做到了城镇低保对象家庭人口清、收入状况清、致困原因清、困难情况清、就业状况清,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创新城乡医疗救助服务机制,深化城乡医疗救助服务理念。该县民政部门积极同农合办、医疗机构、财政等部门协商,出台了《渑池县城乡医疗救助同步结算实施方案》,率先在全市施行了同步结算“一站式”服务,并在定点医院设立了“一站式”管理服务窗口,使救助对象持《渑池县城乡医疗救助审批表》和城乡低保证或农村五保证便可享受二次医疗救助。救助对象只需在一个窗口就可以把新农合补助或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医疗救助金、自付费用等结算完成,实现了由事后救助到及时救助的转变。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