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灵宝
灵宝市大力推行“村务公开明白纸”工作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为加强农村基层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近日,灵宝市纪委在该市推行“村务公开明白纸”工作,进一步提高村务公开的透明度,保障农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

  “村务公开明白纸”,即将本地应该公开的村务用通俗易懂的文字表述汇总,定期直接发放给群众。“明白纸”通常每季度出一期,于下一季度第一个月15日前送到每户村民手中;集体经济比较发达、收入较多的村及城郊村每月出一期,于次月15日前送到每户村民手中。具体公开内容经村两委提出,交村务监委会审核后,再由乡镇“三资”管理中心和乡镇纪委进行审核备案。

  该市纪委要求,对一些时间跨度长的重大项目要通过“村务公开明白纸”做到事先公示、事中通报、事后公开;对一些紧急性或时限性的公开内容,特别是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各项收支、扶贫、救灾款物发放、低保、新农合、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等项目,要通过“村务公开明白纸”第一时间告知村民。该市纪委将成立督查组,采取电话督办、实地检查等方式对该项工作进行督导检查。

  截至目前,函谷关、朱阳、故县等乡镇已将26200份“村务公开明白纸”发放到户,其余乡镇正在进行组织印制,近日将陆续发放到户。             (王艾琳)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