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灵宝
小葡萄成就大梦想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4月17日,灵宝市焦村镇南安头村近4000亩优质葡萄示范基地里,一垄垄嫩绿的葡萄苗儿在阳光下呈现出勃勃生机。

  45岁的姬选革站在田间,看着阳光下葡萄苗儿快乐地发枝散叶儿,眉眼间流露出幸福。

  1999年,姬选革在南安头村种下第一棵红提葡萄苗儿,成为全镇第一个种植红提葡萄的农户。如今,在政府的主导推广下,姬选革带动附近村庄发展种植红提葡萄达到上万亩,在全市独占鳌头。

  过去,南安头村村民以种植苹果为主要经济收入。随着苹果种植规模扩大,市场供大于求,姬选革家10亩苹果园从一年收入四五万元,到1999年只卖了三四千元,生活一度陷入困境。

  姬选革没有选择和别人一样外出打工,他坚信自己的梦可以在家乡的土地里实现。既然种苹果收入不行,那么种别的行不行?在省城农科院工作的亲戚建议他种葡萄。当时,市场上一斤红提葡萄售价20多元钱,这让姬选革动了心。但把葡萄种到自家田里效益究竟如何?他心里也没底。

  抱着试一试的态度,姬选革从郑州果树研究所引进了几个优质葡萄品种,种了五六分地,定芽、捆枝、修剪、施肥……像呵护孩子一样精心地侍弄着。

  葡萄两年挂果。2001年秋天,姬选革的五六分地收了2000多斤葡萄,卖了六七千元钱。而其他村民1亩苹果收了四五千斤,却只卖了1000元。姬选革有了信心。当年,他种了3亩葡萄,并说服亲戚朋友种。1亩地收入一万多元,迅速带动村民种植葡萄100多亩。

  小葡萄闯出了大市场。2005年,南安头村500多亩红提葡萄因色泽好、品质好、口感好供不应求,来自浙江、湖南、湖北、上海、广州等地的客商争相上门提前订购,成熟季节葡萄早早就被抢购一空。

  葡萄的科学种植、精细化管理让农民尝到了甜头。这一年,在政府指导下,灵宝市新文葡萄专业合作社正式成立,姬选革当选理事长。合作社目前入社会员有300多户,采用基地+合作社+农户的生产模式,为农户联系物资、开拓市场,聘请专家教授定期指导培训科学种植,全力实施精品战略。

  红提葡萄市场需求空间大,南安头村的葡萄出了名,前景越来越好。驻村第一书记王保刚说,从2005年开始,南安头村的红提葡萄种植规模逐年递增,并带动周边村快速发展。目前,该村优质葡萄示范基地种植户已达到763户,种植面积3760亩,年收入3500余万元。在盛果期,葡萄园亩产3000公斤,亩均净收入1.5万余元。基地葡萄总产量822万公斤,总产值4930万元,人均产值1.6万元。每年9月、10月,来村里收购葡萄的车队排成了长龙。

  靠近马路边的合作社里,农药、化肥等堆放得满满当当。姬选革说,他愿意为村民做事。把家乡的红提葡萄推向更大的市场,使乡邻都富裕,是他的梦想。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