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灵宝
科技新法送果农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春满寺河山,一岭岭苹果树花开正艳。

  4月11日,市园艺工作总站站长、高级农艺师李明雷,带领该站另两位高级农艺师仇宏昌、葛武伟,还有灵宝市园艺局总农艺师白建伟,以及河南奥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科研人员,一起来到被誉为中原苹果第一村的寺河乡窝头村。

  一排屋舍前的苹果园里,一位果农正在忙活,他正是窝头村党支部书记何晓民。他正在为果树治疗腐烂病,只见他用一把刮刀刮树皮,然后再抹上泥巴。

  谈起窝头村的苹果,何晓民一脸的自豪。他说,窝头村有果园1600亩,近三年来亩均收入万元以上,人均收入4万余元,几乎家家都有小汽车,户户都在城里买了房。何晓民介绍,窝头村的苹果之所以能在市场上卖上好价钱,除了特殊的地理位置和生长环境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不断采用果树管理新技术。目前他们采取的先进技术有修整高光效树形、喷洒SOD制剂、壁蜂授蜂、生物物理防治病虫害、铺设反光膜等10余种,SOD苹果差不多占寺河乡的四分之一,基本上年年都要引进、尝试新技术。这两年,在三门峡市和灵宝市两级园艺部门技术人员的指导下,又开始试验春季树下覆黑膜的新技术,效果非常好。

  说到这里,何晓民笑着问李明雷:“李站长,这次你们又给我村带什么新东西了?”

  李明雷说:“当然有新东西了。你先说说你们村的霉心病防治情况怎么样了?

  何晓民说:“经过最近几年的努力,霉心病的防治方法群众基本都掌握了,可以说我们村的苹果没有霉心病了!”

  “那好,今天再给你们一个好东西,”说话间,李明雷拿出一个包装精制的小型设备说,“这叫植物营养净水机,经这种净水机处理过的水,用在农作物上可有效提高其产量和品质,已经在我市的农作物上做了两年试验。结果显示,可使蔬菜、烟叶、果品等农作物提高20%以上的产量,而且品质和色相也有明显改善。”

  随后,同行的河南奥泉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科技人员为何晓民,还有陆续来到现场的几位窝头村果农讲解了植物营养净水机的原理、安装方法、使用方法和试验方案。

  “我们一定好好试试,等苹果熟了请你们来尝尝俺村的苹果是不是更好吃了。”何晓民笑着与大家握手告别……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