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灵宝
老人·巧手·布艺[图]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随着春节的临近,灵宝市焦村镇沟东村张秀云大娘又忙碌起来,天天赶着缝制布艺品。

  今年68岁的张秀云自幼跟外婆、母亲学习缝制布老虎、布狮子、布猴子等。她缝制的作品形态各异、栩栩如生,让人爱不释手。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她的作品一度风行法国、日本、美国、加拿大等国家,且被河南博物院收藏,荣获奖项20多个,她本人也获得“河南省民间工艺美术家”称号。

  随着时间的推移,布艺这种传统的民间艺术正在逐渐淡出人们的视线。张大娘说,她有5个孩子,其中3个女儿。“这仨闺女从小就跟俺学缝制布玩,手艺也不错,可现在没有一个愿意继续做这种活儿。这种活儿费时费力还不挣钱,她们早都不做了!”张大娘无奈地说,“布玩看起来简单,做起来却不容易,一般一个布老虎需要近百道工序。”

  眼下张大娘年岁大了,眼睛也大不如从前,但老人割舍不掉对布艺品的喜爱,一有空闲就会拿出花布和针线,细心地缝上几针,她希望这种传统的民间艺术能“永葆青春”。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