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灵宝
灵宝市投资5000万元加强边远薄弱学校建设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近日,灵宝市五亩乡窑坡小学的118名学生、17名教师欢天喜地地搬进了崭新的校舍。这个投资263万元的新校舍,是一所高标准、高规格的农村寄宿制学校,可容纳230余名学生学习生活。去年以来,该市共投资4866万元,新建、改扩建寄宿制学校35所,现已全部完工。

  五亩乡窑坡小学位于灵宝市南部山区,距离市区38公里,西淹、白羊、窑坡、渔村、干源等5个行政村的学生在这里上学。该校是前些年布局调整后窑坡塬上长期保留的唯一一所小学,属于边远薄弱学校。原学校修建于1997年,大部分校舍为砖木结构房屋,年久失修,不能正常使用,严重影响了正常的教育教学开展。去年3月20日,教体局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边远和薄弱学校建设的实施意见》,就全市边远薄弱学校建设提出指导性意见,窑坡小学建设项目被列为教育系统2012年重点建设项目。该项目于去年5月份开工,11月份完工,并被上报为工程建设“样板工程”。近年来,该市着力促进教育均衡发展,2008年到2011年,共投资1174.59万元,对该市26所边远薄弱小学的教学楼、宿舍楼、餐厅、大门、围墙、厕所等设施进行建设改造。

  该市注重实施城乡带动战略,加强边远薄弱学校建设。一是各级教育经费向边远、薄弱学校建设倾斜,在农村寄宿制学校建设、 “班班通”工程、图书仪器和教学器材等项目规划实施中,保证边远、薄弱学校建设发展需要,并提高边远、薄弱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生活费补助的总体人数比例。二是加大优质学校校长和中层管理人员到边远、薄弱学校交流任职的力度,进一步提高边远、薄弱学校管理水平和教育教学质量。三是建立边远和薄弱学校对口帮扶长效机制。深化局长包片和科长包乡联系边远、薄弱学校制度,实施城镇学校和教师对口支教帮扶边远薄弱学校及受援学校教师跟岗学习制度。四是举办集中培训、送教下乡、远程教育、校本研修、网络教研等全覆盖、多类别的培训活动,提高边远、薄弱学校教育教学水平。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