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灵宝
春到周家原[图]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2月23日一大早,灵宝市苏村乡周家原村的文化大院里就热闹起来。为丰富群众的节日文化生活,该村特意在元宵节期间从山西请来了一个蒲剧团,为群众搭台唱戏。

  刚过9时,伴随着锣鼓声,演员登台亮相,村民们立即送上热烈的掌声。71岁的张大娘心里乐开了花:“我就喜欢蒲剧,这回不出村就能连看3天大戏,真过瘾。”

  与此同时,周家原村村道上的元宵节集会也不逊色。不少村民在此挑选生活用品,吃的、穿的、用的琳琅满目,应有尽有。虽然有些用品没有城里的时尚前卫,却很符合村民的实际需求。

  村民王建中大妈手捧一双虎头鞋,喜悦的心情溢于言表。“买这鞋给谁穿?”记者问。“这虎头鞋样子好看、价钱合理,买回去给孙子穿。”王大妈笑着说,并热情地邀请记者去家里坐坐。

  王大妈住在村道旁连成排的两层小楼里,面积150平方米,房间宽敞明亮,收拾得干净整齐。超薄液晶电视、三开门冰箱、电磁炉、电饭煲等家用电器一应俱全。客厅的餐桌上摆放着已经做好的鸡翅、牛肉和凉拌的黄瓜、莲菜等菜肴。“你家的午饭很丰盛啊!”记者感叹道。“我的儿媳能干,做得一手好菜。” 王大妈说完,又一脸欢喜地拿出孙子的照片给记者看。

  王大妈告诉记者,她今年57岁,全家人原来一直住在下磨沟组的一孔旧窑洞和两间破瓦房里。生活用水要跑到两三里以外的地方去打,最怕的就是婆婆和两个孩子有病,每逢外面下大雨,她家就会下小雨。“现在的条件太好了,住在大房子里,用上了自来水,走的是柏油路,公交车开到了家门口,看病也不用出村了。这在以前想都不敢想。” 

  周家原村位于苏村乡西南部,地理位置偏僻、交通闭塞,经济发展受到很大影响。全村共有8个自然组,570多户2500多口人分散居住在周家原的沟沟壑壑,生活比较困难。从2007年起,村里搞扶贫搬迁,先后争取专项资金380多万元,使270户居住困难的群众搬进了新房,彻底改变了居住条件。

  围绕扶贫搬迁,该村又修建了拦水坝和蓄水池,不仅解决了搬迁群众的用水问题,还把管道铺到了田间地头。2012年5月,在交通部门的支持下,该村在对原来村道进行整修的基础上新修公路5.5公里,直接和250省道连在一起。

  硬件条件改善了,经济发展也要跟上。近年来,周家原村根据自身特点,大力发展苹果种植,在建设千亩果树标准化示范基地的基础上,大力推进科学化管理模式,不断提高果品质量和效益,使群众从中得到了实惠。

  王建中家有5亩果园,每年从果树剪枝到授粉、套袋、打药、施肥都由村里统一管理,灵宝市和苏村乡两级农业部门的同志还经常上门指导技术,果园每年都有好收成。靠着种植苹果,她家添置了家用电器,还为儿子办了婚事。现在,全家六口人四世同堂,其乐融融。

  村民杨纪刚今年68岁,种植苹果已有20多年。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果园里修剪果枝。杨纪刚告诉记者,他家种了10亩果树,去年收入9万余元。 “特别是去年村里成立了合作社,又新修了公路,采购商的大货车开到家门口,一个电话搞定订单。”杨纪刚说,目前家里还有3万斤苹果存在库里,春节前价格最高的时候没有出手,“咱村的苹果不愁卖,节后市场苹果紧俏,可以卖个更好的价钱”。

  大型养猪场建成了,国家级苹果基地通过了验收,新整土地220亩建设高标准果园……记者在村里转了一圈,了解到的“好消息”越来越多,相信周家原村村民的生活会芝麻开花节节高。

 

  王建中在介绍可爱的孙子,她对现在的生活很满意。
  本报记者 徐洪波 摄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