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灵宝
产业集聚拉动灵宝工业经济强势发展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春节刚过,豫灵产业集聚区旺鑫矿山设备加工项目工地,便是一派火热场景:吊起的钢件高悬,焊接的火花四溅,仅仅用了两个月时间,2700平方米的钢构厂房即告竣工。

  产业集聚区建设作为灵宝市的 “一号工程”、 “一把手工程”,在刚刚过去的一年,城东、豫灵两大产业集聚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0.3亿元,新入驻企业8个,已建成53个,在建15个,累计达到68个。

  两大集聚区各具特色,豫灵产业园区以有色金属采选、冶炼、精深加工为主,入驻企业47家;城东产业园区6.9平方公里,以果蔬加工、装备制造、生物制药为主,入驻企业21家。

  产业集聚是经济发展的内在规律,是工业化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趋势。今年是该市项目建设提速突破之年,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特别要求,要依托产业集聚区平台,新上、建成、投产一批质量效益好、带动能力强、投资规模大的重点项目。

  为此,产业集聚区管委会及早部署,敲定2013年目标任务为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不低于25%,销售收入增速不低于20%,新上3000万元以上项目不低于10个。

  舞起产业发展的“龙头”,提升产业集聚区档次和水平。最近,该市正在加快编制内部规划、主导产业规划,今后将适时启动高新技术园、杜仲产业园、精深加工产业园等专业园区建设,以专业园区为载体推动集聚发展,培育和引进龙头型、基地型企业,促进同类企业、关联企业和配套企业集聚,形成一批特色鲜明的产业集群。

  经济学家曾经说,“工业化就是农民脱离土地的过程,城市化就是农民进城的过程,这两个过程使经济更加发展,社会更加和谐。”该市按照产城融合、园区联动的原则,完善功能,提升档次,盘活闲置资源,启动城东产业集聚区周边相关村整村搬迁安置,加快五龙工业园区 “退二进三”,推动道南工业区环境综合整治,尽早将道南工业区纳入城东产业集聚区规划。

  集聚区管委会认真落实“三化”工作法,制定了详细的工作计划。在基础设施方面,城东产业园区续建纬八路、经二路、灞底河大桥、污水处理厂、垃圾中转站。村庄搬迁安置将首先启动横渠村改造与农户安置工作,建设低层与多层相结合的农村新型社区,同时配套建设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计划总投资1亿元。

  优化经济发展环境,打造创业投资洼地。据了解,该市进一步精简行政审批事项,提高公共服务水平,优化政务环境。实行纪检、公检法部门联合行动,标本兼治,综合治理,营造重视企业发展、人人都是灵宝形象、人人都是服务环境的良好氛围。另一方面,加快组建投资受理服务中心、项目论证评估中心、联审联批和代理服务中心、投诉权益保护中心等服务平台建设。

  加压驱动上项目,培育经济重要增长极。按照园区定位,今年的目标是在全省综合排序中位次再向前移。黄金股份公司、金源矿业股份公司全年在产业集聚区续建项目1个、新建2个,黄金投资公司新建2个;工信局、发改委、国土资源局、商务局、豫灵镇分别新建1个;其他乡镇和单位要完成年度项目建设任务。今年6月份之前,总投资2亿元的黄金珠宝城、总投资2.3亿元的2×30万吨冶炼红渣综合利用、总投资3.56亿元的200吨/日金精粉多金属综合回收、总投资6.7亿元年产5万吨极板及1000万支蓄电池等项目要力争入驻。

  产业聚集,聚力金城。随着更多项目的入驻,集聚腾飞的正能量,推进灵宝市工业经济快速发展的 “巨轮”已经破浪前行。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