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灵宝
龙头带动谱写文化旅游强市新篇章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新年伊始,灵宝市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成立灵宝市文化旅游投资公司,这一决策犹如扑面春风,不少商家闻风而动,对开发函谷关古镇颇感兴趣,该市文化旅游事业发展又迎来一个新的春天。

  “函关雪霁旅人稠,轻载驴骡重载牛。科斗店前山积铁,虾蟆陵下酒倾油。”这是明代著名画家、文学家唐伯虎在他所作的《函关雪霁》画作中题写的一首诗。描写了函谷关当时作为通衢要冲和贸易中心的热闹场景。大雪之后的关城,人们不畏严寒,一辆辆车马满载货物,赶往繁华的集市,市井上店铺林立,毫无寒意。在雄关要地再造一个融古通今的函关古城(镇)将成为该市开发大旅游的又一亮点。

  今年,灵宝市采取 “政府引导,政策扶持,鼓励民间资本进入,招商引资推动”等有效措施,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以打造豫秦晋三省重要旅游目的地为目标,以函谷关旅游区为龙头,以函谷关文化产业园、锦绣华夏生态文化园和荆山黄帝铸鼎生态文化旅游区三大旅游产业园区为支撑,围绕文化游、黄金游、山水游和果乡游四大旅游品牌,着力打造函谷关、苏村锦绣华夏生态文化园、铸鼎原、汉山、燕子山、娘娘山、亚武山、龙湖、灵宝黄金博览苑、寺河山高山果园等十大旅游景区(点)。灵宝市委、市政府把打造文化旅游强市作为落实三门峡“四大一高”战略,转型发展的具体实践,主动融入中原经济区建设的有效举措,落实十八大精神的实际行动,加快推进,倾力实施。

  围绕名人、名关、名著,拉大函谷关景区框架,是该市文化旅游强市战略中的重中之重。规划总投资十个亿的函谷关古镇镇区建设工程也已拉开序幕。将古镇打造成函谷关景区的现代服务功能区、老子文化传承区、民俗文化展示区、休闲养生高端生态宜居区,重塑历史古镇的格局,展现古朴的古镇风貌。以函谷关景区建设为龙头,引进资金雄厚、具有先进管理理念的战略合作伙伴,对景区进行整体改制;加快景区后续配套工程,整体策划开发;积极启动老子学院运作,加快函谷关古镇一期工程开发,全面提升函谷关景区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打造豫晋陕黄河金三角地区一流龙头景区已是志在必成。

  2013年重点实施文化产业园区建设。函谷关文化产业园项目,元月份开始规划设计,年内完成古镇一期工程和函谷关景区文化提升工程;总投资5亿元的苏村乡河南锦绣华夏生态文化园,在做好规划设计的基础上,上半年将开工建设;总投资3.28亿元的阳平镇荆山黄帝铸鼎生态文化旅游区,已做好各项筹备建设工作,力争今年开工建设。续建项目按计划加紧施工。各个景区加班加点,以更高的目标,更快的速度,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函谷关国家5A级景区、汉山国家4A级景区、龙湖国家3A级景区创建工作如火如荼。

  借鉴山西绵山、焦作云台山、栾川等地的成功经验,该市今年将在强化宣传,拓展旅游市场上狠下工夫。即将上映的电影《老子》以艺术的手法再现老子的生前往事,结合新形势下对老子思想的继承和发扬,以引人入胜的故事情节和鲜活生动的人物形象,展示老子传奇而感人的一生。今年还计划采取召开旅游推介会、开展“百家旅行社踩线”、“50家记者采风”、“千人穿越千年古关”、“百辆自驾游灵宝”、“百名画家画老子”等一系列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灵宝旅游知名度,把外地的客人引进来,逐步把灵宝由现在旅游客源地打造为豫秦晋乃至全国重要的旅游目的地。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