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灵宝
豫灵镇元宵节活动异彩纷呈[图]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记者 牛富江)2月23日,灵宝市豫灵镇元宵节系列活动拉开序幕。今年,该镇最出彩的当属对2012年度“道德模范”“创业之星”“岗位能手”进行的隆重表彰。

  今年,该镇在元宵节期间共举行了社火游行、戏曲表演、科技法律环保知识集中宣传、乒乓球邀请赛、书画作品展以及“道德模范、创业之星、岗位能手”表彰大会等六项群众性文化活动。

  当日上午9时,豫灵镇阌锦园孝贤广场彩旗飘飘,人头攒动,锣鼓喧腾,45位先进典型身披绶带显得格外耀眼。在过去的2012年,豫灵镇党委政府坚持“四个重在”实践要领,紧紧围绕“工业强镇、农业富民、商贸旅游名镇、城市规模建镇”发展战略,团结带领全镇10万干部群众,凝心聚力谋发展,一心一意搞建设,镇域经济总量实现新突破,集聚区和项目建设取得新进展,城镇承载功能和品位有了新提升,保障和改善民生取得新实效,全年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9.7亿元,实现地区生产总值49.7亿元,完成财政收入超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767元,综合经济实力连年位居灵宝市乡镇前茅。在集中全力推进经济转型的进程中,该镇坚持以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扎实推进公民道德建设、持续深化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努力营造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社会正气,涌现了一大批立足本职、崇德尚行、热爱事业、争创一流的“道德模范、创业之星、岗位能手”。这45位先进典型,虽然年龄有别、岗位不同、事迹各异,但他们都以高度的道德自觉和对社会责任的坚守,成为豫灵精神文明大厦的主要支柱,成为豫灵社会进步主旋律的重要音符。

  表彰大会上,道德模范陈永让代表受表彰的“道德模范”“创业之星”“岗位能手”发出倡议:发挥模范作用,争做建设“富裕文明、生态魅力”新豫灵的排头兵;立足本职岗位,争做建设“富裕文明、生态魅力”新豫灵的先行者;积极善做善成,争做“富裕文明、生态魅力”新豫灵的主力军。

  据豫灵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镇举办的表彰活动已连续组织了5年,共评选出各类先进模范人物229名,主要目的是通过对全镇各条战线先进典型的大力表彰和广泛宣传,倡导知荣辱、讲正气、作奉献、促和谐的良好社会风尚,引导全镇人民进一步弘扬“明理诚信、善做善成”的三门峡精神,积极投身灵宝市“两大战略”实践,推进“四大定位”进程,聚集科学发展正能量。

  上午10时,传统社火表演开始。今年豫灵镇的社火精彩不断。6辆大型彩车分别表现了“党旗飘扬”“工业兴镇”“城镇建设”“旅游产业”“农业富民”“和谐民生”六大主题。坡底村的舞龙队出场不凡,上下翻飞的金龙展示着群众精湛的技艺,更舞出了新农村农民的精气神儿。古东村和万回村的女子锣鼓巾帼不让须眉,大气磅礴。董社村的筷子舞让人耳目一新,一把把常用的筷子在舞者手中被演绎得韵味十足。头扎白羊肚手巾、腰扎红布带的精壮汉子和活力无限的青年女子一道,脚踏厚重的土地,在牛皮大鼓的助威下,翻动着灵活的腰肢,挥舞着长长的飘带,让现场观众欣赏了一场别具生面的安塞腰鼓表演。由镇区群众自发组织的广场舞表演也表现不俗,动作整齐划一、舞蹈红火热烈,不时赢得阵阵掌声。久负盛名的“亚武天锣”阵容庞大,雄壮激烈,激昂感人,声势震天。最为引人入胜的是舞狮表演,舞狮外形夸张,狮头圆大,眼睛灵动,大嘴张合有度,既威武雄壮,又憨态可掬,表演者模仿真狮子的看、站、走、跑、跳、滚、睡等动作,形态逼真,“上高桌”“直立造型”“前空翻下桌”等表演把气氛带到了高潮。

  当天下午,各项活动转入阌锦园广场,眉户戏、秦腔、蒲剧、曲剧等戏曲轮番演出,来自十里八乡的老人们算是过足了戏瘾;书法爱好者会聚在几个大棚内,泼墨展豪情、挥毫抒胸意,书画展给他们提供了施展技艺的空间;乒乓球邀请赛集结了来自灵宝以及陕西潼关、陕西芮城的好手在此角逐;法律环保知识宣传展板图文并茂,吸引不少群众驻足观看,工作人员的耐心讲解让有些“心结”的群众现场学到了法律知识,解开了心中的疑惑……

  丰富多彩的活动让当地群众度过了一个欢乐吉祥的元宵佳节。豫灵镇党委书记许志忠说,豫灵作为河南省的西大门,实现科学发展、转型发展、创新发展、跨越发展的压力更大,开展“道德模范”等评选活动和开展有益的文化活动就是为了提振士气,积聚正能量,让广大党员干部带领群众,把豫灵镇建设成为灵宝市经济发展重要支撑、三门峡市乡镇提前建成小康社会排头兵、黄河金三角最具魅力明星城镇、中原经济区对西开放前沿门户,作出自己应有的积极贡献。

  ①狮跃。②表彰先进。③龙腾。④筷子舞出新情调。⑤欣赏书法作品。

  张磊 李辉 屈建国 牛富江 摄

  ①

  ②

  ③

  ④

  ⑤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