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灵宝
镇域经济发展大盘看涨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近年来,阳平镇强化政府引导,加大科技服务,突出示范带动,当好经济发展操盘手,下好了农业、工业、副业三步棋,保持了农业农村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特色产业“菇市”牛

  9月21日早上,阳平镇西常村路边车水马龙,热闹异常。农用三轮车、家用三轮摩托、手推独轮车排成了长龙,满载着一筐筐香菇在路边市场销售。蒙蒙细雨中,香菇市场越发显得火热。

  “你看我这香菇,是二茬香菇,香菇个大,一个赛一个,肉厚,菇伞厚度近一厘米。我这车二十筐,五六百斤,全给你,价格你给稍微出高点。”“你这香菇确实不错,但今天天气不好,香菇量这么大,我最高价格就是五块。”小寨村的菇农正在和洛阳商户讲价。几经讨价还价,双方商量好了价格,过磅,算账,付款,菇农美滋滋地揣起了两三千元。他忙完告诉笔者:“今年我是第一次种植香菇,刚起步,搞了一万袋。技术上还不太完全掌握,香菇出得晚,没有赶上好价钱。可是也不错,卖了两茬,成本已经收回来了。下面几茬香菇卖的钱,就是利润了,总的来说,还不错!”说完,跃身跨上三轮车,急匆匆往家里赶。他种植的香菇正是管理照料的关键时期,丝毫不敢马虎。

  在路边,笔者见到了西常村委会主任宋辛法。他种植香菇已有十多年了,是方圆几个乡镇的“专家能手”。近几年来,他专心琢磨反季节夏季香菇的种植。宋辛法说:“夏菇上市在夏季,只要有遮光的树林和充足的水分,就可以了,投资少,见效快!”宋辛法一语中的。当地多山沟,为夏季香菇发展提供了最佳温度,同时河流湿地林地充足,是夏季香菇最适宜的生态环境。今年西常村反季节种植香菇数量达到250万袋,高峰时期每天成交量100万斤,产值达800万元,吸引了浙江、福建、上海、西安、郑州、洛阳省内外商户20多家在西常收购,辐射西阎、焦村周边乡镇菇农前来销售。

  新农村建设行情看涨

  细雨蒙蒙,车在山间的水泥路上行进,两边的大山显得朦胧,时而山上一树红叶闪过。行驶二十分钟,刻着“钟灵毓秀,大湖村”一座巨大石制牌楼闪现在眼前。道路两边,青翠茂盛的松树向客人招手,火红的月季吸人眼球,路北的别墅小院错落有致,沿着山沟绵延几里地。这里是三门峡市新农村建设先进村——大湖。大湖村相继投资2000余万元,统一设计、统一规划、集中建设,两期工程先后建成69套别墅式小院,村民已经搬迁入住。“我们的山间别墅建好后,争着入住,入住的村民拿建房成本的1/3,剩余2/3由村里支出。”走访住户,村民满脸喜悦打开话匣子,“经过近两年的建设完善,现在我们大湖小院周围是花廊,门前有车库,室内液晶有线电视,壁挂、立式空调,一应俱全,我们大湖就是世外桃源。”

  的确如村民所说,站在村部前的小广场上,南边可以倾听清泉流水的咕咕声,四周安装着健身器材、儿童娱乐设施,建有标准化篮球场。西边是现代化的综合文化活动中心,旁边安装着大型液晶电视。放眼高处,青山翠绿,赏心悦目。建设生态新农村,大湖的建设热潮映红了山沟沟。

  随行的阳平镇政府负责人介绍,近几年来,镇里确定了大湖、程村、九营、北阳平等4个新型农村住宅社区建设试点村,截至目前,程村村投资3000万元,建设住宅楼162套;九营村投资2000余万元,建设住宅楼160套,正在施工;北阳平村投资1500万元,计划建设100套住宅楼,已完成工程规划。按照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原则,阳平镇打响了声势浩大的新农村建设的战役。

  工业发展全线飘红

  镇区的西北部是阳平镇近年建设发展中的中小企业园区。2006年12月,陕西海升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此落户,成立陕西海升果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灵宝公司。海升集团是国内具有领导地位的生产浓缩果汁及出口商之一。当年企业投产运营,我市苹果价格一路飙升,秦冠苹果从六分钱一斤卖到了四五毛钱,吸引新疆、内蒙、山东、山西的苹果进入灵宝销售。年加工残次果4万吨,增加果农收入3200万元,日产创下过390吨的高产纪录。生产旺季,前来卖果的各地大车排起队伍足有几里地。海升集团入驻阳平,为灵宝市苹果传统产业发展打了一针兴奋剂。

  该镇始终以创优发展环境,提供优质服务为核心,解决企业用地398亩,保证了海升集团、七星食品、华康木业等龙头企业稳定发展。现在,该镇引进投资2.5亿元的项目浙江新世集团玻璃钢管道,正在做市场调研,预计10月中旬奠基开工。

  该镇党委书记苏占谋说:“我们制定了工业强镇、农业富民、文化旅游名镇的发展战略,促进镇域经济和新农村建设的全面发展,相信阳平经济一定会实现再次腾飞。”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