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灵宝
金秋,“灵宝苹果”红了[图]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10月9日至11日,“苹果之乡”灵宝市举行了果品购销洽谈会暨“灵宝苹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启用仪式,并开展果品展销、鉴评以及品牌战略报告会等活动,还组织各地果商到寺河乡实地考察灵宝优质苹果生产基地。在这次活动中,灵宝市与来自全国各地的果商签订合作意向书56份,达成果品购销交易量40万吨。这种“以果为媒、以果会友”的经销方式受到客商们的欢迎,也极大地提高了“灵宝苹果”品牌的影响力和知名度,开启了灵宝果品产业快速发展的新途径。

  果商们的大喜事

  10月10日上午,在灵宝文化活动中心广场,灵宝果品购销洽谈会暨“灵宝苹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启用仪式隆重举行,来自全国10个省(市、区)的60多个市场的采购商户及果农600余人参加了盛会。

  灵宝市具有得天独厚的苹果种植自然条件和悠久的栽培历史,享有“亚洲第一高山果园”“苹果之乡”的美誉。灵宝苹果以其色泽鲜艳、香味浓郁、酸甜适口、耐储耐运而著称,在全国历届水果鉴评会上屡获金奖,先后荣获“中华名果”“河南十大最具影响力地理标志产品”等称号。目前,灵宝苹果种植面积已达90万亩,年产苹果12亿公斤,品牌价值43.27亿元,稳居全国县级水果品牌价值第一位。

  当天,灵宝市十大果品经销商受到表彰。其中灵宝阳平某果业公司总经理谢随杰对记者说:“我从事苹果经营30余年,主要将灵宝苹果销往湖北、湖南、广东等地。灵宝苹果口感好,又脆又甜,在南方不愁卖。现在我每年销售苹果已达5000吨。这次我被评为十大经销商,感到十分荣耀与自豪。今后我还会大力宣传灵宝苹果品牌,开拓灵宝苹果市场,为灵宝苹果走向全国乃至世界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门峡市工商局负责人代表国家工商总局向灵宝市果品产业协会颁发了“灵宝苹果”商标注册证书。“灵宝苹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成功注册,实现了三门峡市及灵宝市地理标志产品商标的历史性突破。这不但是三门峡市唯一的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也是全省唯一的一件苹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灵宝市五道塬果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董耀儒高兴地说:“‘灵宝苹果’地理标志证明商标的启用,扩大了灵宝苹果的知名度,对于提高灵宝苹果销售价格、畅通销售渠道都有巨大的推动作用。”

  搭建果品“出山”的桥梁

  洽谈会上,每个果品展销台上必不可少的就是苹果,“SOD苹果”“水晶富士”“精品红富士”“华冠”“秦冠”等品种样样俱全,吸引了媒体记者和果商们的目光。尤其是印有“生日快乐”“我爱你”“平安快乐”等字样或各种图案的贴字苹果,让大家感到非常好奇,纷纷拿起相机拍个不停。据了解,这种苹果又叫“心语果”,在培育过程中容易受各种因素的干扰,成功率只有55%左右,因此产量稀少,非常珍贵。

  除苹果外,参展的各个乡镇还带来了大王大枣、朱阳纸皮核桃、东常村无渣梨及猕猴桃、桃子、柿子、软籽石榴等其他特色果品。丰盛的“水果宴”让客商们目不暇接,他们依次参观、品尝后,个个伸出了大拇指。朱阳镇副镇长邵严告诉记者:“这次果品展销会给大山里的农副产品搭建了一条走出‘山门’的桥梁。朱阳镇每年也举办核桃节,这次活动对我们具有借鉴作用。”随后,邵严向记者介绍了朱阳镇的参展核桃样品,其中“陕核5号”在去年举办的中国首届核桃节上荣获金奖,这也是河南省唯一的一个金奖。

  在14个参展企业展台上,摆满了苹果汁、苹果醋、苹果香精、苹果酒等多种品牌和产品。近年来,灵宝市大力发展果品生产加工业,推进果品产业规模化生产、标准化经营、专业化运作和品牌化营销,灵宝果业正在迈向现代农业的康庄大道。

  满园硕果醉游人

  10月10日下午,全国各地的果商们乘车来到寺河乡实地考察灵宝优质苹果生产基地。金秋的阳光温和明媚,海拔1200米的寺河山上风景如画,野菊盛开,红叶满山。山路两旁的苹果园里,一个个红彤彤、沉甸甸的苹果争相向人们绽放笑脸,显出一派丰收景象。各家媒体记者纷纷拿起相机,抓拍美景。

  在寺河山百年果树观光园里,一株树龄约80余年的苹果树吸引了众人的目光。当解说员说这颗树最高产量曾达1000公斤时,众人的惊诧之情溢于言表,大家拿起相机、手机,争相与这棵老树合影留念。

  随后,大家又参观了老果园改造示范项目。果园负责人介绍,未来寺河山将发展5000亩集住宿、餐饮、娱乐、园艺为一体的生态观光旅游苹果园,未来的寺河山,将真正成为“苹果王国”……

  夕阳西下,返程途中,客商们望着窗外挂满枝头的苹果,依依不舍,努力把一个个红彤彤的“笑脸”刻进心里,带进梦乡……

 

  ↑多家媒体记者和外地果商在寺河山苹果基地采风考察。

  展出的灵宝果品及果品深加工产品。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