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灵宝
碧水蓝天映“金城”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秋天是硕果累累、金色美景的季节,更是收获的季节,就在中秋和国庆双节来临之际,灵宝人民收到一份沉甸甸的“厚礼”。经过该市各级各部门及广大干部群众四个月的攻坚克难,创建省级卫生城市顺利通过复审。

  在创卫工作的“洗礼”下,城区街巷洁净,涧河碧水映照,空气格外清新,绿化齐整漂亮,市容市貌井然有序,魅力“金城”更加亮丽动人。这是灵宝市于1994年荣获省级卫生城市称号后的第四次复审达标,标志着该市这个全国文化先进市、全国民间艺术之乡、全国体育先进市的“黄金之城”再次巩固了成果,提升了品位。

  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志在必得

  “加强城市管理,创建省级卫生城市,既是城市形象的体现,又是打造城市美好环境的举措,更是一项关系民生的工程,不仅仅是为了拿块牌子。”这是灵宝市委书记乔长青在5月30日动员会上掷地有声的动员令。

  创卫集结号吹响,“金城”大街小巷再次掀起了一场全城动员、全民上阵、全面推进的复审迎检、护牌攻坚的创卫热潮。

  灵宝市委、市政府始终坚持把创建省级卫生城市作为全面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举措;作为加大基础设施建设、提升城市管理水平的重要抓手;作为改善投资环境、增强城市综合竞争力的重要途径;作为改善民生、提高群众生活水平的重大工程,牢固树立抓创卫就是抓环境、抓机遇、抓发展的理念,大力改善人居环境,让广大人民群众共享创建成果。

  灵宝市委副书记、市长杨彤在创建工作推进会上指出,抓好创卫工作,改善的是环境,树立的是形象,提高的是素质,受益的是群众,上下要持续努力,以饱满的热情、必胜的信心、扎实的工作,全面完成好创建复审工作各项任务。

  创建工作中,以治理“脏、乱、差”为切入点,创建卫生城市指挥部多次召开工作部署会、工作推进会和督查通报会,研究解决存在的问题,督促落实工作任务。

  灵宝市委和创建卫生城市指挥部调整了市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成员,成立创卫督查组,促使全市各部门共同努力,形成方方面面全动员、上上下下齐努力的良好局面。

  各级各部门各单位均成立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亲自抓、专人具体抓落实的创卫领导机构,形成了组织有力、责任到位、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8月18日,他们特邀洛阳市爱卫办常务副主任武文来灵宝对相关部门进行创卫知识培训,使创卫工作更加规范化、条理化。根据《省级卫生城市标准》的要求,灵宝市制定了迎接省级卫生城市复审工作意见和实施细则,按照部门职责将各项创建工作任务进行分解,明确职责,并与有关单位签订了创卫目标责任书。坚持“条块结合、以块为主”、“谁主管,谁负责”和“纠建并举、综合管理”的原则,提升了城市卫生管理水平。

  轰轰烈烈的创建工作,让广大干部形成了共识:省级卫生城市不仅仅是一句口号,更重要的是扎扎实实为人民群众办实事,美化城市环境,不断提升人民的幸福指数,营造和谐发展氛围。

  全民动员宣传深入人心

  为给创建省级卫生城市复审活动营造浓厚的氛围,灵宝市大力宣传文明市民行为准则,倡导文明、卫生、健康的生活方式,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号召全体市民宣传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

  创建卫生城市,悄然改变了一些市民的不良习惯,步行街一位商户说,过去她经常把垃圾堆在路边树坑里,如今她和周边的商户都备下了垃圾桶,等待环卫工定时来收集。

  创建指挥部以《省级卫生城市复审工作简报》为载体,通报创卫情况,创新责任区评分机制,表扬先进、督促落后,促进了创卫工作全面开展。《金城灵宝》分别开辟“创建卫生城市,构建和谐家园”和“创卫——我们在路上”专栏。灵宝电视台开设“记者观察”、“走遍灵宝”等栏目,对行动迅速、成效显著的单位及时宣传报道,对行动不积极、问题严重的单位及时予以曝光。

  进社区、入户院开展卫生城市复审活动宣传,发放各类宣传单5万余份。爱卫办印发了《致全体市民的一封公开信》宣传单,涧西区发出了《涧西区创卫倡议书》,城管局印制了5000份《灵宝市城市管理细则》宣传页,向广大市民发放。共青团灵宝市委向广大青少年发出创建卫生城市倡议,爱护城市环境。各城中村作为创建的重点和难点,“三镇三区”及各村制定环境卫生整治方案,以宣传发动为先导,调动广大群众迅速掀起卫生环境整治高潮。    

  环境整治扮靓“金城”娇容

  6月骄阳似火,各职能部门、各小区全员行动,拉开了会战的序幕:涧河西岸成片的垃圾不见了,城南出口堆积几年的垃圾清运走了,背街小巷乱堆乱倒的垃圾不存在了,弘农路的私搭乱建被清除了,建筑工地被护栏整洁地围上了,城乡接合部环境变了……

  创建卫生城市,扮靓城区环境,单单靠几个月的冲刺是不够的。最近几年来,灵宝市在城市建设管理上,优化城市功能,提升城市品位,扩大城市影响,凝聚城市精神,改善人居环境和投资环境,使城市面貌发生了根本性改变,同时也促进了当地经济和社会的快速发展。

  在城市基础建设上,该市坚持高起点、高标准、高品位,不断加大市政设施硬件建设,共投入7.65亿元,使城市道路日臻完善,城市路灯逐渐延伸辐射,城市排水网络基本形成。

  ——在硬化方面,投资6700万元完成了城区主次干道道路硬化建设,如今城市道路达到50条,总长84公里,并改造了公园路、金城大道、弘农北路、康乐路、新华路以及环城桥等。

  ——在绿化方面,进一步加强园容园貌整治建设和管护工作,继续搞好沿涧河两岸游园改造和绿化美化;生态绿化地大幅度增加,补栽行道树1380棵,城市绿化面积达到600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35%,人均绿地面积10.17平方米。

  ——在净化方面,基本实现了垃圾收集运输密闭化,投资3000多万元又修建了第二污水处理厂,计划10月底建成试运行;第一污水处理厂投资947万元正在进行提升改造,年底建成投入使用。

  ——在美化方面,投资2.3亿元,治理河道4000余米,建设了弘农涧河五级橡胶坝,建成了河滨游园、金水湖公园、弘农春秋园、养生文化园、虢园、路园6个大型开放式游园,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娱乐的场所。 

  按照省级卫生城市标准要求,城管局结合实施“清洁家园行动”和“城乡整治活动”的工作需要,大力开展市容市貌专项整治工作。该局还重新规划了3850个停车位,以及5000余处摩托车、自行车停放线。住建局加强对全市建筑工地管理工作,在建单位做到围挡施工,加强对建筑工地噪声、粉尘的控制,做到规范管理,文明施工。老干局组织500余名离退休老干部,组建“夕阳红城市协管志愿队”,深入街道、市场、社区,开展创卫巡查志愿活动,杜绝出现卫生死角。

  行业监管织就健康“安全网”

  今夏以来,细心的市民会发现,灵宝城区大大小小的餐饮市场,工作人员一律穿戴统一,干净整洁,办证上岗。夜市就餐的群众也会感叹,市场硬件环境比以往好多了。

  为加强食品安全监督,食品药品监管局对城区1029家餐饮服务单位进行严格规范管理;卫生部门不断加大疾病预防控制规范化管理,成立了传染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21个医疗机构全部实行了网络直报,覆盖率、直报率均达100%;按照《疫苗流通和预防接种管理条例》,基础免疫由6种疫苗增加到12种疫苗,“证、册、系统”达到三统一。加强督导,确保学校、托幼机构、厂矿、企事业单位及大型公共场所等配备专兼职卫生技术人员,传染病预防控制措施落实到位。

  为全面提高健康教育水平,该市突出做好健康教育机构建设,开展了健康教育进社区、进学校、进医院、进厂矿、进农村等活动,城乡居民健康知识知晓率和健康行为形成率得到了显著提高。

  创卫成功凝聚干群心血

  灵宝市省级卫生城市复审的顺利通过,凝聚着各级领导的指导与帮助,凝聚着该市各级各部门和广大干群的心血与辛勤汗水。

  城管局作为创建的主力军,站在创建的最前沿,承担着最艰巨的任务。城管局长徐敏生在谈到创建工作时,总结说,创卫既是挑战,也是机遇,更是锤炼了城管队伍,完善了城管长效机制,工作中实行了事定岗、岗定人、人定责、责必问,做到了简单事,重复做;创新事,勇于做;常规事,快速做。他倡导城管人徒步管理法,亲情感化法,守住一线,管理一片,带动一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城管局执法大队长薛永刚,既要身先士卒做好城市大环境的治理,又要做好外部协调工作,他总是来得最早走得最晚,天不亮就开始上街巡查,晚上还要和大队班子成员,一起研究解决工作中的难题,常常顾不得吃饭。像他们这样为创卫作出贡献的同志还有很多,城管女子中队长刘娟带领队员始终坚守在街头,没有八小时概念,创卫期间,全员没有节假日,顾不上家庭和孩子,用亲情面对商户,开展柔性执法,取得了商户的信任和支持,积极打造示范街和严管街,杜绝马路市场和占道经营,为创卫工作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涧东区城市管理办副主任贾卫东,自创卫开展以后,全身心扑在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员带头作用,在负责清理小广告时,克服人员少、经费少、时间紧的困难,连夜发动亲戚、朋友,先后组织了50余人的小分队,清理小广告800余处。在创卫工作的最后冲刺阶段,贾卫东由于连续几个晚上清理尹富市场垃圾,劳累导致生病,但他仍然坚持在一线,圆满完成了涧东区交给他的创卫工作任务。

  创卫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最终目的是“常卫”。创建卫生城市目标难,巩固创卫成果更难,必须不断完善和坚持城市管理的长效机制,促使城市卫生管理工作常态化、制度化、法制化、规范化。今后,灵宝市将持续强化城市管理,同时积极申报创建国家卫生城市,不断将创卫工作引向深入。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