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灵宝
小康路上领路人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席文学,一个朴素的农村党支部书记,20余年来带领干部群众奔小康,集体经济持续壮大,群众收入稳步增长,人居环境不断优化,基础设施日趋完善,群众生活明显改善。

  河西村老党员杨茂盛说,老席难能可贵的是,他致富后没有忘记乡亲们。席文学担任村党支部书记的第一件事,就是整顿干部思想作风。他给自己和亲属约法三章:不得以自己名义倒买、加工矿石,不得随意动用村里的车辆,不得从事村办企业的经营活动……给自己套上“章法”后,他又给村干部立下规矩:不得以权谋私,不得以村办企业的名义办自己的企业,不得参与企业经营活动为自己发家致富。

  席文学和村两委一班人凝心聚力,殚精竭虑,打拼出了一个依山傍水、生态宜居、干净整洁的新型农村住宅社区,让河西人享受到了城市人的生活。近几年,河西村先后投资500余万元,建成了汉山生活广场,配套服务设施有新农合卫生室、超市、宾馆、餐厅、舞台和市场;投资300余万元建成了河西小学和幼儿园;投资120万元建成了高标准文化苑,文化娱乐项目及健身器材配套设施齐全;投资600余万元在废弃的河滩内建成了集休闲娱乐为一体的河滨公园——熙园;投资1760万元拓宽硬化了平均宽度为5米、长度达8公里的村域主干道和10多条巷道,安装路灯175盏,栽植各种风景树3.9万棵,绿化面积5万多平方米,修建垃圾池18个;投资500万元完成了峪套沟、北沟、峪口河道处的整治工程和东、西两塬引水灌溉工程;投资480万元修建高位水塔5处,铺设主管道18620米,铺设支管道12300米,彻底解决了群众用水问题。

  随着新农村建设标准的不断提高,河西村还在村北区规划建设用地30亩,高标准建设先进住宅区,由村里出资170万元统一规划,通路、通水、通电、通电视、通宽带,并实施了绿化、亮化、美化工程,目前已建成单层别墅院21套,楼房别墅院51套;同时,在南区安居小区规划建设用地21亩,建设新型5层单元式住宅楼,现已建成6栋,总建筑面积为16800平方米,总投资达1056万元,平均每户补贴4万元,现入住偏远山区农户120户,使他们的出行、上学、就医、用水得到了彻底解决。

  汉山旅游区的开发凝聚着席文学的心血和汗水。他多方奔走,筹措资金5000多万元注册成立了灵宝汉山旅游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并赴北京、上海等地聘请专家对景区进行规划设计包装。目前,汉山旅游区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环评已被省环保厅批准通过,创建“AAAA”景区已初步通过省级验收,“王莽撵刘秀传说”被省政府首批公布为“河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如今,在河西村,林、果、牧、药、游等多业并举的格局已初步形成。

  2011年,河西村工农业总产值达1.5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达9700元,集体收入500万元,河西村先后被评为“全国文明村镇”“全国农村小康示范村”“全国计生协会先进集体”“全国卫生村”“全省先进基层党组织”“河南省新农村建设先进单位”“河南省文化产业村”“河南省生态文明村”等荣誉称号,席文学被授予“全国劳动模范”称号。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