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灵宝
夕阳老人的花季人生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日前,笔者走进灵宝市阳店镇下北村王启勋老人的菊花基地,顿时产生一种进了世外桃源的感觉。放眼望去,菊花姹紫嫣红,芳香浓郁,蝶飞蜂舞,令人如痴如醉。今年68岁的王启勋老人和雇佣的3个本村壮小伙忙得不亦乐乎,一会儿数金绣球的株数,一会儿帮客户装车,一会儿又在电话里向客户介绍现有的菊花种类以及数量。豆大的汗珠不时从王启勋的额头上滚落下来,“从9月下旬起,天天都有人购花、定花,南来北往的大小车辆就不断。”老人一边侍弄着待装的菊花一边说,自豪之情溢于言表。

  王启勋年轻时是种庄稼的行家里手,平常喜欢养花种草。上了年纪后,庄稼活越来越干不了了。2009年,有一次与学校几个教师闲聊,他获得一个有用的信息:现在多数学校以及单位,在每年国庆节和重大节日时都需要国庆菊和一些不很名贵的花木点缀装饰。回来后,他便有了种植菊花的想法。

  2010年春,王启勋和村里的一所高中、一所小学联系好,在自家门口的二分空地上“订单”种植了2000株国庆菊和500株鸡冠花。当年风调雨顺,加上王启勋精心管理,土肥地壮,菊花和鸡冠花苗壮花艳,深受学校的欢迎。前后3个月,他净赚了3000多元。王启勋觉得种花劳动强度不大、周期短,适宜上年纪人劳动,便想扩大种植面积,引进新品种。第二年,他和村里的李自新、赵满生等5位老人结伴,赴开封新潮菊花基地考察学习,引进了黄绣球、金线吊珠、紫观音、金龙爪等七八个优良品种。王启勋将种植面积扩大到1亩,下北村的菊花种植也发展到5户。

  看到王启勋和几位老人大搞花卉种植,2011年,下北村两委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积极发动群众种花、养花,培育形成花卉产业。当年底,全村种植的菊花和其他花木株数超过8万株,远销山西的运城、万荣和卢氏的范里、双槐树、汤河等旅游景点,深受消费者的青睐,种花群众增收50余万元。今年,该村筹划建立一个20万株的菊花基地,由村统一免费提供闲置土地、统一管理、统一销售,支持群众自主创业。“我们村现在共有20多位老人在种花,他们的劲头大着哩。”村里一位正在装花的年轻人兴奋地告诉笔者。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