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灵宝
记灵宝市西阎乡祝家营村党支部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近年来,灵宝市西阎乡祝家营村党支部以围绕“创建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建设富裕和谐新农村”为目标,以“三级联创”和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不断加强党员队伍建设,发展农村经济,促进农民增收,连续多年被评为河南省、三门峡市、灵宝市“五个好”农村党支部,2011年7月荣获“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成为我市2011年唯一获此殊荣的基层党组织。

  强化党建,夯实基础,打造坚强战斗堡垒。该村党支部围绕“创五好、争优秀”目标,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壮大致富带富骨干群体。一是坚持“一好双强”标准,充分发扬民主,真正把党员群众信任的干部选入村两委班子,全村“一好双强”党员干部达53人。二是坚持定期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双向承诺”、“党员设岗定责”、结对帮扶等活动,并制定党员帮带致富档案,明确帮带责任人,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三是坚持村两委班子每周集中学习制度,每月开展一次党员活动日活动。目前,全村70名党员人人有致富项目,带动科技示范户达150户,在全村形成了科技致富的良好氛围。四是投资280万元改造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村里各项活动场所设施完善,制度健全,为开展各类活动奠定了坚实基础。

  开拓创新,真抓实干,项目建设初具规模。该村党支部始终把为民办实事作为落实党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一是投资320万元建设农副产品交易市场。建成门面房60间、群众农业技术培训室8间,为农副产品销售提供有利平台。二是投资150万元完善基础设施建设。拓宽绿化村庄道路4500米,栽树6000余棵,安装路灯40余盏,建垃圾池12个,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明显改善。三是投资1000万元建成东来木业有限公司,下属木皮加工厂等3个衍生产业,共计安置就业206人,群众直接年增收400余万元;棉花合作社总资产700万元,下属7个棉花加工场,提供就业岗位140个,衍生运输业参与人员达210人,年直接经济效益310万元;投资600万元的槐香园农家乐,可提供就业岗位120个,现配套种植桃树、苹果、核桃及各类蔬菜共280亩,作为农家乐季节采摘基地,预计年增收320万元。

  立足实际,科学规划,社区建设稳步推进。村两委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反复进行论证,制定了6年三期新农村建设规划,计划投资4.62亿元建设农村新型社区,项目规划用地面积378亩,计划建设农家小院200座,住宅楼56栋1783套。工程于2011年5月动工,计划于2016年底全面完成。

  农业主导,产业深化,农民增收势头良好。目前,村四大主导产业已经初具规模:千亩芦笋产业已经进入品种优化阶段,年产值250万元;千亩大葱基地通过规模化联户经营,逐步进入品牌发展阶段,年产值860万元;黄花菜基地已完成种植计划66%,年产值480万元;葡萄种植面积完成59%,年产值370万元。依托棉花合作社优势,发展的餐饮、运输、服务等第三产业已经趋于稳定,年总产值达560万元。2011年,祝家营村集体经济收入60万元,村民人均纯收入7160元,其中四大主导产业收入占人均纯收入的86%。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