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灵宝
实施“211”工程 助推新型农业现代化[图]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隆冬时节,走进中国优质核桃基地、漫步河南无公害烟叶生产基地——灵宝市朱阳镇,看到一座座新型农民新居拔地而起,一辆辆家用轿车驰行四方,一张张幸福笑脸喜迎新时代,这是该镇实施“211”工程、发展特色农业、改善农村设施、持续走好“两不三化”道路产生的“蝴蝶效应”。目前,该镇建成了2万亩高山商品果、3万亩烟叶、6万亩杜仲、31万亩核桃、800万袋食用菌生产基地,特色农业鼓起农民的“钱袋子”,高新技术充实了群众的“脑瓜子”,该镇农民仅五大产业人均收入突破8000余元。

  朱阳镇是豫西地区一个中深山区农业乡镇,国土面积783平方公里,其中耕地12.7万亩。近年来,该镇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新型城镇化为引领,以新型工业化为主导,以新型农业现代化为基础,大力发展符合产业发展需要、切近市场需求的特色农业产业。在特色产业培育中,该镇深入调查研究,提出了农业产业“211”奋斗目标,即:全镇人均栽植核桃200株、烟叶1亩、食用菌1000袋,力争2015年人均收入突破1.5万元,建成我国特色农业产业名镇。在产业推进模式上,他们坚持“产业调适、产品调优、产值调高”,突出“生产标准化、发展品牌化、经营产业化”,加大新品种、新技术、新产品普及推广,注重农产品精深加工,拉长产业链条,累计引进资金26亿元,建成了河南景源果业、灵宝鑫源果业、中食远村等果汁加工企业,河南远山自然农业公司、金地杜仲综合加工企业、杜仲技术研发精深加工基地,年累计产值100余亿元,景源、鑫源两公司已成为三门峡市出口创汇成长型企业;在创新发展方式上,加快土地流转步伐,注册专业合作社21个,社员3000余人,组建产业协会7个,入会群众8000余人,实现了千家万户小农生产与千变万化大市场的有效对接,有力促进了新型农业现代化的发展。

  “绿黄金” 华丽转身

  该镇境内沟壑纵横、荒山荒坡面积大,现有百年以上核桃树3000余株。2007年,该镇党委经充分论证,将核桃作为转方式、调结构、促民富的重要产业强力培育,如今已连片发展核桃面积21万亩,零星栽植170万株,年产量450万公斤,核桃产业总产值突破1.08亿元,人均核桃收入达2500元,80%以上核桃栽植户收入均在万元以上。核桃产业成为该镇农民增收的新兴朝阳支柱产业。

  强化政策扶持,激活发展动力。该镇抢抓国家实施山川秀美工程、天保工程等五大林业工程,支持革命老区发展等机遇,积极争取上级项目政策支持,先后争取到中央财政跨区域重点核桃示范园、国家日元贷款、河南省核桃良种繁育、三门峡市老促会优质核桃基地建设等项目落户,资金200余万元。镇财政相继出台了苗木供应、示范园建设、科技研发奖补等一系列配套激励政策,吸引江苏昆山、河南洛阳和卢氏等地能人大户100余个在朱阳投资荒山栽植核桃,进一步推动了核桃产业规模的迅速扩张。

  突出机制创新,提升发展水平。大力实施“双十双百”和“3111”两大工程。“双十双百”就是常年聘请省内外10位核桃专家教授、10位核桃技术顾问,培养100名本土化核桃技术管理人才,建成100个百亩以上精品核桃示范园。“3111” 工程即依托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河南农业大学、三门峡林科站3所高等院校、科研单位,重点培养100名高水平的专业技术员、农艺师、工程师,发展100个生产大户,嫁接1万株野生核桃,同时建立河南农业大学灵宝朱阳教学实践基地,签订技术培训指导协议,研发适合朱阳发展的核桃品种,为核桃产业发展提供技术支撑。

  加大技术普及,夯实发展基础。该镇制定管理技术规范,总结提出了“大坑、大水、大肥、大苗,覆膜+截杆”的“四大一膜+截杆”核桃建园抗旱栽植技术,“高接换优、配方施肥、病虫防治、单层低位开心形修剪、熏烟防寒、有机化”生产管理等六大关键技术,以及核桃脱皮、清洗、烘干、商品化采收、防阴雨霉变等系列处理措施,制定核桃管理月历、地方技术标准,整理编撰出版《朱阳核桃》技术指导手册,编印《朱阳核桃》报纸5期6000份,拍摄《朱阳核桃》电视专题片1部,开通核桃管理信息平台,及时发布技术要点,并邀请知名专家学者举办巡回培训班,进村入户进行技术指导,全方位普及核桃生产管理技术,全镇60%的农民掌握了核桃病虫害防治技术,70%以上的栽植户掌握了施肥、修剪等科学管理技术。

  树立示范典型,唱响产业主题。该镇始终把品种优良化、育苗基地化、发展产业化作为重要内容,积极培育树立核桃示范典型。2007年以来,他们先后建成1条20公里长的万亩核桃沟,5个5000亩以上的专业村,7个1000亩以上的示范园,16个500亩以上的示范园;建成下河、良庄、朱阳、杨河4个核桃科技示范村,良庄、寺上等8个600亩优良品种采穗园。在品种改良、苗木繁育方面,收集香玲、西扶、辽核、礼品、鲁光等13个品种,建成核桃基因库30余亩;采取政府借资、农户管理、保护价收购的办法,年嫁接实生苗20余万株,解决了苗木紧缺等问题。尤其是及时捕捉文玩核桃这一高端市场,引导驯化开发野生核桃2000余亩;嫁接文玩核桃3000余头,挂果每对核桃售价500元以上。2008年来,该镇连续举办了四届核桃节,组织开展了核桃及农副产品展销、核桃产业高端论坛、核桃示范园命名、核桃生产大户表彰、核桃技能大赛等一系列主题活动,一方面普及宣传核桃生产管理技术,一方面有效提升朱阳核桃的对外知名度,促进核桃销售,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延伸产业链条,壮大发展后劲。在巩固扩大核桃生产规模的同时,该镇积极实施品牌带动和产业化发展战略,按照国家林业部、国家技术监督管理局相关标准,落实核桃生产标准化技术规范要求,“朱阳核桃”顺利通过国家原产地理保护标识验收,获得国家有机食品认证。2009年,“珍珠核桃”在中国第二届核桃大会上获得“优秀奖”;2011年,“陕核5号”在中国首届核桃节上成为河南省唯一金奖品种。通过创新核桃产业发展模式,注册了集技术服务、苗木繁育、产品经营为一体的灵宝冠云农林贸有限公司,成立了核桃产业协会,组建了6个核桃专业合作社, 207个农户加入合作社,成功申报了“冠云”、“玉林”、“朱阳”“小秦岭”、“远山”等7个核桃商标,核桃生产逐步步入企业化管理、市场化运作、产业化发展的轨道。2010年,成立了河南远山自然农业有限公司农业龙头企业,投资7000万元,引进核桃综合加工生产线,开发出核桃仁、核桃露、核桃油、核桃粉、琥珀核桃等产品,突出核桃精深加工。目前,公司已建成2000亩核桃基地,在郑州、三门峡等地开设经营商铺3家,年加工核桃5万吨,实现产值4000万元,提高了核桃综合效益,促进了朱阳核桃的可持续发展。

  “软黄金”转型升级

  近年来,该镇按照“两头工厂化、中间专业化、过程机械化”的现代烟草发展模式,建立烟叶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制定烟叶标准化生产技术规范,并为每个村配备1名烟叶技术员,从育苗、栽植、管理、烘烤、分级等环节进行技术培训和指导,坚持标准化、工场化生产。目前,全镇建成现代烟草农业示范带2个(透山—新店示范带1436亩,梁庄—朱阳示范带1063亩),现代烟草育苗工场7个,烤烟工场3个,烤房集群22个,密集式烤房363座,烟叶专业合作社3个。河南中烟——三门峡市政府战略合作黄金叶品牌有机烟叶试验基地落户朱阳镇运头村,栽植优质烟叶云烟87品种260亩,涉及烟农17户67人,亩均收入5200元。

  针对山区道路交通、农田水利等基础设施落后的状况,大力实施烟路、烟水配套等烟基工程,累计投资1.2亿元,建设烟水项目759个,机耕路180公里,解决32个村1.5万亩的烟田生产用水,配置农机具1623台。烟田基础设施逐渐完善,烟叶生产能力持续增强,连续3年全镇烟叶产值超过5000万元。2012年,全镇种植烟叶2.94万亩,交售烟叶527万公斤,全镇烟叶收入1.08亿元,创税收2400万元,亩均收入4300元,上等烟比例占60%,户均收入72000元。

  “脂黄金” 厚积薄发

  朱阳镇开始了人工栽植杜仲试点,经过10多年的培育和扶持,杜仲种植总面积达到6万亩,杜仲皮、叶及系列产品年产量达2600万公斤,研制开发杜仲胶囊、杜仲绿茶、杜仲雄花茶等20多个系列产品,年生产能力达1000吨,实现销售收入3亿元,安排就业600余人,带动山区种植户收入8000元以上,成为山区群众又一增收富民产业。

  高度重视,建立组织。该镇成立杜仲产业发展领导小组,组建专门领导机构,设立杜仲产业发展办公室,配齐各类办公设施,并选拔优秀人员充实到杜仲办,负责规划、协调、推进、研发等。在项目实施期间,实行机关干部包地块、包农户、包苗木、包栽植,历时200余天,完成2万亩荒坡地改造及栽植工作。根据产业发展需要,邀请日本大阪大学、西北农林学院、河南林学院等专家教授讲学,普及嫁接、采茶等实用技术,指导杜仲栽植;主动走出去、请进来,开发杜仲系列产品,先后与国内外10余个知名学院达成合作协议,举办中国橡胶工业协会灵宝杜仲研讨会、灵宝杜仲战略研讨会等高规格会议10余场次,参会专家300余个,促进了杜仲产业的健康发展。

  全力优化,培育龙头。该镇优化发展环境,培育壮大了天地科技、豫秦杜仲两个龙头企业,从事杜仲产业的栽植、研发、销售等。两大龙头优势互补,相互协作,抱团发展,坚持技术、信息共享,实行品牌和包装相统一,联手建设杜仲产业集群。天地科技公司立足朱阳闫驮、阳店布张等土地优势,先后投入资金2.6亿元,建成了闫驮——亚洲最大的人工栽植杜仲林3万亩,输水管道、林区道路、有机肥料加工厂、生产厂房等功能配套;豫秦杜仲公司站位寺上庄科等荒山优势,1995年以来,坚持杜仲生产不动摇,累计栽植2万余亩,并成功开发出杜仲饲料添加剂等副产品,走上了产业化道路。

  制定政策,加强扶持。为进一步调动群众栽植杜仲的积极性,出台了一系列的扶持奖补政策,设立杜仲生产基金,每年额度100万元,采取以奖代补的形式用于杜仲生产;统一调配苗木无偿供给群众栽植;整合各种涉农资金和项目向发展杜仲方面倾斜;对栽植杜仲的农户,每年灵宝财政补贴50元。在灵宝市财政补贴的基础上,该镇也加大了扶持力度,在土地流转、嫁接改良、产品研发、技术推广等方面,加大资金奖励力度,极大地调动了群众栽植杜仲的积极性。5年来,县镇财政累计投入资金600余万元,用于苗木供给、技术培训、产品研发、配套水利设施等;整合涉农项目10余个,争取上级资金400余万元,实施了灌溉管网铺设、道路拓宽等。

  重视研发,拉长链条。高薪聘请专业技术人才,组建研发队伍。在推广信阳人工炒制工艺的基础上,研究推出机械杀青工艺,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2011年产茶4000余公斤,预计产值2400万元。在炒制的基础上,先后组织人员到上海、辽宁、吉林、陕西、北京等地,研制冷冻排水制茶技术,开发杜仲雄花绿茶。他们与日本大阪大学、日立造船等合作,每年派出10余名专家长期驻扎,研究土壤、气候、生长习性等,成功研制生物提取杜仲胶技术,通过日本能源产业省批复。

  狠抓落实,全力推进。该镇成立了专门栽植服务队,对各村杜仲栽植进行全方位的技术督导,同时对历年来栽植的杜仲按照地块、农户、株数、品种、生长年限、成活率等进行全面普查,核清底子,镇主要领导多次召开碰头会听取工作汇报,提出整合、改良等指导意见。2011年,他们计划投资600万元,嫁接改良2万亩,建成2万亩中日杜仲碳汇林项目,涉及董家埝等6个村,新发展1万亩。目前,累计栽植150万株2.8万亩,改良60万株1.4万亩,形成了以灵宝南部山区为杜仲中心产区向周围辐射、以点带面、全面发展的产业化布局。

  目前,该镇规划总投资2.1亿元,分三期实施项目建设计划:第一期投资4000万元,建成超声波提取杜仲药用有效成分生产线、二氧化碳超临界萃取杜仲籽油生产线、超低温冷冻干燥技术制作杜仲雄花茶生产线、GMP标准软胶囊灌装生产线,预计产值6.3亿元,利税1.8亿元;第二期投资6000万元,建成杜仲胶、杜仲饲料、杜仲有机肥三个生产项目,预计产值3.5亿元,利税1亿元;第三期投资1.1亿元,建成绿原酸、桃叶珊瑚甙、应试尼平甙酸提取生产线,预计产值11.5亿元,利税2亿元。远期计划建成中华杜仲园,实现投资10亿元,一、二、三产年产值达500亿元,利税达100亿元。

  站在新的起点上,朱阳镇党委、镇政府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灵宝市委全会精神为动力,紧紧围绕打造“绿色生态文化高山古镇”和“中国优质核桃产业强镇”的目标,以实施“211”工程为载体,进一步加大特色产业培育发展,解放思想,励精图治,务实重干,为建设魅力文明、平安和谐、生态宜居新朱阳作出积极贡献。

  豫陕晋黄河金三角三门峡灵宝朱阳第四届核桃节开幕式。

  河南首家有机烟叶生产基地。

  亚洲最大的人工杜仲林。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