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灵宝
培育一个好产业 解决农民致富难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市农业局联创示范园点——灵宝市宝地高山蔬菜专业合作社,培育一个好的特色农业产业,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保给农民销,带领农民走上了致富路。

  目前,该合作社在灵宝市苏村乡、陕县菜园乡已发展连片高档蔬菜基地5片,面积达1500亩,以种植番茄为主,其中设施蔬菜面积500亩。合作社有社员380户,社员每亩地年净收入最低在5000元以上,今年可达1万至1.5万元。今年7月份,该合作社被农业部授予“全国农民专业合作社示范社”。

  该合作社根据豫西地区海拔高、昼夜温差大的自然条件,在2008年试种供港西餐厅番茄,获得成功,市场前景良好,农民也十分看好。在市农业局和苏村乡党委、乡政府的大力支持下,组织农民按订单要求在海拔850米以上的高山建高档蔬菜生产基地,统一供应香港、澳门西餐厅及广州、深圳等地大型超市。该合作社采取农民社员在自己地上建棚自己干、农民社员租地建棚自己干、乡土地流转建棚租给农民干、合作社土地流转建棚雇农民按产量计酬干等形式。合作社对这几种形式都实行五统一管理,即统一规划,统一建棚,统一供应种苗,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组织销售,并无偿提供滴灌设施、杀虫灯、杀虫黄板等无公害生产所需物资。为了确保农民利益,合作社统一和社员签订收购合同,合同注明收购量及最低保护价,市场价高于最低保护价时,达到收购标准的产品,合作社按高于市场10%的价格收购。为了确保价格机制的公平,每10户社员自己选出一个组长,作为价格调整机制的代表,随时和合作社价格负责人沟通,综合广州、西安、当地3个市的市场平均价,对价格进行调整,使社员效益得到了保障,合作社的订单能够正常完成。

  该合作社现有专业技术人员12名,对生产进行技术指导,并聘请蔬菜专家对社员进行技术培训,每年开展大型培训12次以上。同时,针对不同生产季节及时进行技术讲座,发放技术资料。市农业局作为创建示范园点,经常组织技术人员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

  对于资金有困难的社员,该合作社前三年全额垫资农膜、肥料、农药等生产资料款,从收益中分期扣除。合作社实行奖励制度,年终评出先进户、状元户、信誉户,给予重奖。通过激励使社员学技术、比产值、讲信誉,使合作社和高山蔬菜产业进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