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灵宝
灵宝市农机安全监理站获国家农业部表彰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记者牛富江)日前,国家农业部下发文件,对在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农机安全监理优秀示范窗口和岗位标兵进行表彰,灵宝市农机安全监理站获得全国农机安全监理“为民服务创先争优”优秀示范窗口荣誉称号。

  近年来,灵宝市农机安全监理站按照上级“创建平安农机,促进新农村建设”总体要求和部署,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以创建“平安农机”活动为载体,以杜绝农机事故、保障农业安全、服务百姓为目标,着力抓好“五个落实”。创建活动开始以来,该市农机安全生产态势稳定,无重大农机事故发生,农机安全生产社会化程度大幅度提升,群众自觉接受管理意识普遍提高,农机入户挂牌、驾驶员持证数量逐年增加。灵宝市农机安全监理站也加大了基础设施投入力度,装备了规范的监理行政服务大厅,配备了电脑及办公设施;创设了农机科目培训、测检、考试场地,配齐了专用计算机,并购买了自动式安全检测装备,为创建活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目前,灵宝市农机总动力达到68万千瓦,各种农业机械保有量9.6万余台,2010年挂牌入户986台。为建设优秀示范窗口,该市成立了由分管副市长为组长,农机、安监、公安、交通等部门负责人及各乡(镇)分管领导为成员的农机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构建和完善了县、乡、村三级农机安全生产工作体系,初步形成了“政府负责、农机主抓、部门配合、群众参与”的工作机制,同时将农机安全工作纳入各乡(镇)安全生产责任目标。灵宝农机安全监理站还结合农时特点、节假日和“科技下乡”活动,通过多种方式,向农民群众宣传国家惠农政策、农机安全知识和农机新机具使用方法,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农机安全的良好氛围;制定了《灵宝市创建平安农机、促进新农村建设活动工作方案》、《平安农机示范镇、村、户创建考评细则》,分别在17个乡(镇)召开调研座谈会,结合农机行业事故隐患排查、农机安全生产百日专项活动、交通安全月联合大检查等活动,全面调查摸清农机安全管理现状,严格按照创建标准和秩序,扎实开展平安农机示范乡(镇)、村、户创建活动;制定了《灵宝市重特大农机事故应急处理方案》,联合相关部门进行多次应急预案演练,提高了农机人员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严格准入秩序,规范机械管理;开展源头普查,加强农机牌证管理;强化联合执法,加大监管力度,确保了农机安全管理的规范化、制度化和法制化。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