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灵宝
一切为了患者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是新农合救了我这个家。要不是新农合给我儿子报了15万元医药费,我真不知道该怎么办了……”家住灵宝市大王镇董家村的蔺老汉抹着眼泪激动地说。

  蔺老汉一家5口人,爱人十几年前患中风常年坐在轮椅上,生活不能自理。去年9月,连绵的阴雨导致他家窑洞塌陷,82岁的老母亲不幸被砸中,现在躺在床上仍动弹不得。不料,就在去年10月,家里唯一的男孩、在外地打工的蔺帅帅被查出得了白血病。不幸中的万幸,蔺帅帅在省人民医院和其姐骨髓配型成功,骨髓移植手术花了30余万元,一家人再次陷入困境之中。老汉拿着手术费条子来到新农合办公室时,工作人员经申请,一次给其儿子报销了15万元医药费。“有了新农合,不仅孩子的病能治,就连家里其他人的病也有了希望。”拿着到手的报销费用,蔺老汉逢人便说新农合就是好。

  新农合给困难群众医病提供了保障,参加新农合能够有效缓解农村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这项惠民政策也受到了广大参合农民的普遍欢迎。据悉,目前该市参加新农合农民达613656人,占全市农业总人口的99.5%,今年1月至8月份,该市共办理转诊4868人次,补助375390人次,补助金额11717.55万元。

  为了让参合农民享受到更多优惠,该市从今年1月份开始,按照国家政策有关要求,提高了筹资标准,由每人230元提高到290元,其中农民个人缴费50元,各级财政补助金由200元提高到240元。住院费6万元以上的补助标准达80%,住院费用10万元以上补助标准达90%,更好地体现了对大病患者的政策倾斜。同时,国家还提高了补助封顶线,每个人享受新农合补助封顶线由10万元提高至15万元。另外,大病门诊的补助比例提高了,补助范围也扩大了,补助比例由50%提高至70%,补助范围在原来病种基础上,新增加了一些疑难杂症。

  加强基础设施建设 让群众就医更方便

  近年来,该市共投资10027.22万元,加强卫生服务体系建设,其中部分市直医疗机构和全部乡镇卫生院、全部定点村卫生所都进行了项目建设,市、乡、村三级卫生服务能力进一步提高。市级项目建设方面,累计投资5496万元,不断加强县级卫生机构建设,相继建成了市中医院门诊楼、市第一人民医院综合楼、市120急救指挥中心。截至2011年底,灵宝市第一人民医院内科病房楼完成投资3060万元;市卫生监督所和120急救指挥服务中心完成投资457万余元;市精神病医院建设项目完成投资300余万元。在乡镇卫生院建设方面,各乡镇卫生院累计投资2316.95万元,新建、改扩建了15个乡镇卫生院的病房楼、医技综合楼18个,新建、改造房屋面积32778平方米。全市各卫生院全部配齐了救护车,安装了锅炉,配备了基本的医疗器械,医疗服务条件显著改善。在农村卫生所建设上,按每个行政村设置1所村卫生所,人口较多或者居住分散的行政村酌情增设村卫生室,全市累计投资2214.27万元,新建、改造了444个村卫生所 (室),购置设备15553台(件)。村卫生所的基础建设、内涵建设、规范化管理水平有了明显提高,筑起了农村群众防病治病第一道防线,基本实现了“小病不出村”。

  开展优质服务  让群众看病更舒心

  各医疗机构通过开展优质护理服务,护士的服务理念得到了提升,主动服务意识大大增强,由“被动服务”变成了“主动服务”,由“病人围着护士转”变成了“护士围着病人转、后勤围着一线转”。开展优质护理服务,将护士真正还给了患者,在做基础护理工作的同时,有更多的时间与患者沟通交流,增进了护患之间的感情,取得了患者的信任,同时减轻了患者家属的负担,真正做到了有陪无护,使护患、医患关系更加融洽。

  为改善群众就医条件,灵宝市卫生局以“三好一满意”、“医疗质量万里行”、“优质护理服务示范工程”、创建“优质医院”活动为载体,不断提高医疗质量,改善医德医风,推进优质服务。灵宝市一院落实无假日医院和24小时门诊便民服务,对住院病人实行“一站式”服务,开通供应室“快捷便车”,开展B超室预约叫号服务;中医院通过了省中医管理局组织的检查验收;二院实施“门诊一卡通”制度,方便了患者就诊,提高了群众满意度,医疗纠纷数量较往年大幅度下降。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