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灵宝
创先争优强发展 民主管理促和谐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近年来,灵宝市城关镇五龙村党支部以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为抓手,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全村呈现出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

  围绕“创五好、争优秀”目标,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建设,着力壮大致富带富骨干群体。五龙村坚持“一好双强”标准,充分发扬民主,真正把党员群众信任的干部选入村两委班子,全村 “一好双强”党员干部达38人,占80%。2003年以来,村党支部和村委会成员全部连选连任。在创先争优活动中,该村扎实开展公开承诺、领导点评、群众评议,选树了义务修路20年的老党员张录子等6名先进典型,每年集中组织党员义务劳动不少于4次,发挥了党员干部的带头作用。

  坚持运用“四议两公开”工作法,做到事前、事中、事后公开到位,低保户认定、宅基地占新丢旧、边角地合理利用等日常工作均受到群众认可。该村先后投资8000元,铺设居民用水管道400余米,并投资2.5万元安装摄像头8个,对村主要路段、部位进行24小时监控;利用合并后闲置小学,投资50万元联合兴建了“五龙百花幼儿园”,年创收2万元以上;投资100万元兴建新型建筑材料厂,为村集体年创收15万元;投资1400余万元,实施村民安居工程,为村中危房户、新老大龄青年、困难群众提供130多套住房,受到了干部群众一致好评。

  全面推行强村富民战略,搞好产业结构调整。五龙村大力发展二三产业,新发展饲养猪、鸡和平菇、香菇种植户52户,其中平菇生产突破100万袋,被命名为“灵宝平菇生产第一村”;新增大型铲车4台,汽车6辆,钩机2台,小型运输车10辆等。2011年,该村人均纯收入达到7666元。今年以来,五龙村对上塬2.5公里土路进行硬化,还计划投资50万元,兴建4.5米宽的水泥路和0.5米宽的排水渠道;争取总投资5000万元的五龙果蔬市场建设项目,从源头上缓解富余劳动力安置问题。

  现在的五龙村,村民富了,环境美了,生产生活条件好了,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创先争优活动带来的实惠。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