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灵宝
唱响大发展的主旋律[图]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大交通,出行更方便;大通关,出口更快捷;大商贸,流通更便利;大旅游,建设更恢弘;高科技,发展更给力。”这是一位老干部在宣传“四大一高”战略文艺演出现场编写的快板词。

  如今,在灵宝城乡,宣传和实施“四大一高”战略的万千景象,犹如盛夏的似火骄阳热潮涌动。灵宝市明确提出将宣传“四大一高”战略作为全市宣传思想工作的“加速器”和“练兵场”,摆到“一号工程”的高度进行部署,坚持以思路创新推动工作创新、机制创新,实现由被动向主动转变,由务虚向务实转变,由借势向造势转变,促进“四大一高”战略的实施亮点频现、高潮迭起。

  学用结合,理论宣传明方向

  理论是行动的先导和总开关。灵宝市从加强学习、开展理论知识教育入手,首先在各级干部中开展“四大一高”宣传活动。

  实施大通关、大交通、大商贸、大旅游和高新技术产业“四大一高”战略,是三门峡市委、市政府把握新形势、立足新起点、着眼新发展作出的战略决策,是推进经济转型的基础工程、战略工程,更加符合灵宝市资源型城市的特点,已成为取得全市上下共识的核心发展战略。

  为使广大党员干部深刻领会“四大一高”战略的重要意义和基本内涵,准确把握“四大一高”战略的重点任务,加快建设富裕文明、平安和谐、生态宜居新灵宝,实现富民强市目标,灵宝市委大力加强理论宣传,着力使“四大一高”战略入脑入心,努力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的自觉行动。今年以来,灵宝市围绕宣传“四大一高”战略,通过加强党委中心组学习、召开座谈会和报告会、组织巡回宣讲团、利用基层党校和文化大院等形式,切实向干部群众全面宣传、重点解读,不断深化理论宣传,为实施“四大一高”战略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

  在中心组学习方面,灵宝市各级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都能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召开“四大一高”战略专题学习会,各乡镇各部门也及时组织干部职工集中学习讨论“四大一高”战略,并密切联系工作实际,撰写心得体会、理论文章,制定出了具体学习贯彻方案。为更系统、更全面、更准确地学习、理解和把握“四大一高”战略的精神实质,6月19日至20日,灵宝市从市委党校抽调9名骨干教师成立了“四大一高”战略宣讲团,分赴各乡镇、部分市直单位,进行“四大一高”战略宣讲活动。各乡镇党委及各部门党组织也积极利用基层党校、文化大院等向群众开展宣讲。通过生动活泼、引人入胜的宣讲,统一了思想认识,增强了全市党员干部群众贯彻落实“四大一高”战略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与此同时,该市还积极开展理论研讨活动。灵宝市组织该市有关部门、理论骨干,对“四大一高”战略进行全面阐释和研讨,推出了一批高质量的政论文章和调研报告;结合灵宝市“四大一高”项目建设会议精神,组织发改、商务、交通、旅游等部门及乡镇负责人在《金城灵宝》上发表了一系列谈认识、抓落实的文章;尤其是开展的“四大一高”战略、我们怎么做、转型发展大讨论等活动,推动全市党员干部群众深化了对“四大一高”战略意义的认识,增强了贯彻落实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强势出击,新闻宣传造氛围

  为给实施“四大一高”战略提供强大的舆论支持,灵宝市在《金城灵宝》、灵宝电视台、灵宝人民广播电台、灵宝党政公众网、灵宝手机报等新闻媒体统一开设《“四大一高”战略解读》、《“四大一高”战略进行时》、《“四大一高”战略大家谈》、《“四大一高”战略有奖征文》、《加快实施“四大一高”战略老干部谈》等专栏10余个,采取专题解读、专家访谈、刊载心得体会、集中采访报道等形式,有声势、有深度地进行新闻宣传,全方位、多视角、高密度地宣传“四大一高”战略。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已刊发稿件900篇以上。其中,刘高增、陈智义、赵博理等老干部在《金城灵宝》上发表的系列稿件,不仅谈了自己对“四大一高”战略的概括及体会,更有对大通关、大交通、大商贸、大旅游和高新技术产业的详细解读和深刻思考,有高度、有深度地表达出了老干部们的心声,反映了老干部们对“四大一高”战略的拥护、支持和关心。

  各乡镇以及旅游、商务、交通、科技等市直相关单位,在积极投身一线建设的同时,与新闻单位保持密切联系,收集并及时提供推进“四大一高”战略的典型经验和好的做法,每周向新闻单位提供新闻线索、素材都在3条以上,确保了新闻单位及时、全面宣传实施“四大一高”战略的生动实践和火热场面。

  同时,灵宝市各新闻单位积极创新新闻宣传方式,采取全面宣传与重点报道相结合,总结经验与推出典型相结合,策划专题、有奖征文、文字报道与摄影、视频相结合,“四大一高”战略与创先争优活动、新闻战线“走基层、转作风、改文风”活动相结合,组织记者、通讯员等深入基层挖掘新闻、瞄准热点捕捉新闻、贴近主题提炼新闻,通过广泛深入的宣传报道,开启民智、凝聚人心,充分调动了广大干部群众投身“四大一高”战略实践的积极性。

  在此基础上,灵宝市委宣传部还精心组织了“四大一高”战略宣传集中采访活动,参加媒体有《三门峡日报》、灵宝电视台、灵宝人民广播电台、《金城灵宝》。在集中采访活动中,灵宝市委宣传部组织部内有关科室做了扎实准备,专门派人去交通局、商务局、旅游局、发改委及科技局与主管领导充分沟通,一起制定详细采访方案,充分听取被采访单位意见,把被采访单位在实施“四大一高”战略方面的做法、成绩、优点充分报道出去。由于准备工作做得充分扎实,采访活动十分顺利,效果良好。据统计,电视台、电台、报纸媒体等刊发稿件 112 篇(条),有的稿件还被推荐到三门峡电视台、三门峡人民广播电台播发,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效果。通过新闻宣传,为灵宝市实施“四大一高”战略营造了浓厚的舆论氛围。

  创新载体,社会宣传强气势

  实施“四大一高”战略需要良好的社会环境和外部环境,以使更广大的干部群众理解、支持和积极参与到这一宏大的实践之中。为此,灵宝市进一步加强社会和文化宣传,营造良好氛围。细心的灵宝人会发现,无论是在高速出口,还是国道入口,或是在村镇路旁,今年以来如雨后春笋般出现许多宣传牌,有的高耸矗立、气势磅礴,有的立意新颖、制作精美,有的宣传大旅游,有的宣传产业集聚区,有的宣传商业区、商住楼。

  制作标牌横幅是灵宝市大力宣传“四大一高”战略的有效形式之一。各乡镇本着属地原则,在高速路口、交通要道、镇区广场、主要街道、车站、旅游景区等重点区域设置大型宣传标牌,每个乡镇制作宣传标牌都在5块以上,悬挂横幅均在10条以上,并做到及时更新。该市交通、旅游、商务、科技、发改委等部门也结合本职工作,积极制作标牌横幅、利用液晶显示屏等开展宣传。各社区、单位、学校、医院、村镇也通过办宣传栏、黑板报、橱窗、墙报等形式加强宣传,并以正在全面建设中的城市居民社区、农村读报栏为载体,大力宣传“四大一高”战略的主要内容和具体实践。

  在今年中国(三门峡)国际黄河旅游节期间,灵宝市文联制作的宣传板面“聚集‘四大一高’战略”大型成果展览在湖滨广场展出,制作美观大方的不绣钢展面10余块、图片68幅,全面展示了灵宝市在大通关、大交通、大商贸、大旅游和高新技术产业等领域涌现出的先进典型,社会反响巨大。该展出结束之后,他们又专门在灵宝市体育场、文化广场进行数天展览,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群众宣传展示。

  今年4月份以来,在灵宝市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中,“四大一高”战略的宣传占据了主导位置,有关“四大一高”战略的主题宣传和板面占到一半以上。目前,在该市各级各部门组织开展的“三下乡”活动中,17个乡镇(管委会)近10多万人次观看了展板。

  凝心聚力,文艺宣传增动力

  今年春节过后,一本由灵宝市知名画家浓墨重彩画出的国画被制成宣传灵宝大旅游的“灵宝山水新十二景”挂历,进入全市机关单位,并成为宣传灵宝的新名片,对外交流,引起轰动。外地客商纷纷赞叹,灵宝居然有如此美景!

  开展主题推介,加强文化宣传,丰富了灵宝市实施“四大一高”战略内涵。灵宝市面向基层党员、面向基层群众、面向广大青少年,大力开展了各具特色的“四大一高”战略宣传教育活动及主题教育活动,吸引了广大群众积极参与。

  今年以来,灵宝市各类文化广场活动已举办40余场次,近10万人次观看。演出过程中,他们制作的一些反映“四大一高”的影视资料反复播放。文艺工作者自编自演的节目,通过演唱、快板、小品、舞蹈等形式,表现了“四大一高”大发展的喜人场景,让群众在潜移默化中留下了深刻印象。

  灵宝市文联及所属各文艺家协会发挥自身优势,精心挑选骨干力量成立采风团,每月两次组织采风活动。他们围绕“四大一高”战略,到各乡镇、市直有关部门,重点就项目建设、产业集聚区建设、招商引资工作、高新产业发展和交通旅游发展情况等开展采风活动,鼓励广大艺术家、文艺工作者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创作出了一批反映灵宝市落实“四大一高”战略的文学、书法、美术、音乐、舞蹈、戏曲、小品等文艺作品。每个协会采风作品均在20篇以上。

  该市《“四大一高”战略有奖征文》活动得到了文学爱好者的热烈响应,不仅有来自灵宝本土作家的积极投稿,更有外省文学爱好者发来的稿件。安徽省作家协会会员、浙江省杭州人周大强一篇名为《和谐灵宝:畅想四大一高》的文章刊登后引起了广泛关注:“大旅游、大交通、大商贸、大通关和高新产业发展像五只展翅腾飞的雄鹰,播撒热血,蓄积力量。一个又一个项目的签订,一家又一家企业的落户,三门峡的规划与蓝图,正在向着光辉的明天航行。此刻,我的心跳在加速,我的呼喊变得越来越有力。为三门峡的发展摇旗,为灵宝的未来呐喊……”优美的诗句,生动形象的描写,使读者不知不觉被作者引入畅想之中,将“四大一高”战略带来的新变化、新感受体现得淋漓尽致;阳平镇副镇长刘春龙所写的《踏浪“四大一高” 实现灵宝腾飞》,使读者也体验了一把“穿越时空”,过去的灵宝古老而神奇,今日的灵宝在“四大一高”战略的助力下,正在蓬勃发展;原灵化集团宣传科长齐纪民所写的报告文学《大通关的热潮滚滚来》,对灵宝市乘着三门峡“大通关”的东风,对外贸易从无到有,到今日大通关体系基本成形,正加速发展成为新的内陆地区对外开放高地也进行了全面概括。

  灵宝市主流宣传媒体《金城灵宝》、《函谷》杂志还开辟了专栏,刊发采风团反映“四大一高”战略的文艺作品;该市围绕“四大一高”战略,组织文艺工作者深入农村、社区、机关、工厂慰问演出,开展文化下乡活动,并积极开展书法下乡、美术下乡、摄影下乡等主题活动,组织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使“四大一高”战略更加深入人心。当前,灵宝市上下都在积极投入到“四大一高”战略的生动实践中,“四大一高”战略正在金城灵宝落地生根、开花结果。

  6月20日上午,灵宝市委“四大一高”战略宣讲团到灵宝市电业局作专题报告。该局在家领导班子成员、各部门负责人、机关人员共70余人到场聆听。
  本报通讯员 摄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