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灵宝
浓浓书香满金城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要分手了,母亲突然拽着我跑到院子的墙角儿,抓了一把老黄土,用手绢包好塞到我的背包里……”一大早,苏村乡高家岭村农家书屋管理员、大学生村官吕鹏坐在了广播室,开始朗诵灵宝籍新疆宣传部副部长樟楠散文集《一把老黄土》。

  不仅是高家岭村,也不仅是苏村乡,在灵宝市的许多行政村,广播已成为农民获取知识的重要途径之一。自“书香灵宝”主题文化活动开展以来,灵宝市高度重视,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提升全民思想道德和科学文化素质、提升城乡文化品位为目的,大力倡导全员学习、自我学习、终身学习理念,激发全民阅读兴趣,营造了浓厚的文化氛围,广大干部群众崇尚读书、热爱读书已经成为一种自觉的行动,为实施“四大一高”战略和富裕文明、平安和谐、生态宜居灵宝发展目标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思想保证和智力支持。

  宣传发动 营造氛围

  灵宝市坚持“重点工作项目化、项目工作具体化、具体项目责任化”的“三化”工作方法,迅速召开了专题会议,下发了“书香灵宝”主题文化活动相关文件,把任务分解到各个部门、单位,从建设阵地、学习理论、诵读经典和精通业务四个方面入手,以提高全民素质和促进发展为目标,保证学习深入、理解透彻、指导实践,努力达到真学、真懂、真用的目的。

  8月14日,三门峡市委书记杨树平《建设书香三门峡》文章在《三门峡日报》刊发后,灵宝市迅速行动起来,掀起了学习热潮。灵宝手机报转发了全文,要求广大干部职工认真学习,记好读书笔记,把学习杨树平书记文章与提高自身本领有机结合,与谋求又好又快发展有机结合,与“四大一高”战略实践有机结合,全身心投入到“三化”协调建设发展的时代潮流中,并注重发挥好当地新闻媒体的作用,组织记者开展了主题采访活动,积极宣传好的做法、好的经验,大大推动了活动的开展。

  群体创建 繁花满枝

  长期以来,该市一直坚持书香群体创建工作。机关干部轮流上党课已经成为一种规章制度,在互相交流中增长了见识、促进了和谐。黄金股份公司和金源公司每年都举办一到两次书画展,“书香矿山”创建培养了一大批有内涵、有文化的企业职工。住建局“书香公园”创建活动蓬勃开展,在城区各大公园、游园到处洋溢着浓浓的书香。在中小学,“书香校园”建设繁花满枝。一踏进校园,就能感受到浓浓的书香气氛。各个学校都开设了阅读课,老师们带头诵读经典、阅读名著。妇联开展了“书香伴我行,文明进我家”活动,面向各乡镇、各行政村,印发了2000多份家庭读书活动倡议书,倡议更多的家庭通过读书求知、求技、求乐、求为,营造浓厚的家庭学习氛围。

  好书热帖 风生水起

  在三门峡市委宣传部和《三门峡日报》联合举办的“读好书、发热帖”活动中,该市广大读者踊跃参与,表现了极高的热情。他们坚持学有所悟,学有所得,学有所感,撰写的读书笔记数量多、质量高,有新意、有特色,在网上一经刊出,引来无数跟帖和称赞。机关干部除了认真撰写读书笔记外,还利用专门时间来交流、分享读书心得。在读书笔记中,读者已经不仅仅是写感悟、品真谛,且与时俱进地结合自身实际,读出了名著的新意,赋予了文字崭新的时代内涵。文化广电和新闻出版局把图书馆作为“书香灵宝”主题文化活动的主阵地,举办了读者交流会,吸引了一大批读者报名参与,大家聚在一起畅谈读书心得,品味古典名著,浓浓的书香味在你我他之间悄悄传递。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该市读者撰写的读书笔记已有200余篇。

  文化乡村 书香流溢

  在该市农村,活跃着一大批“文化人”。他们有的热爱书法,有的喜好文学,有的痴迷丹青,活跃着一大批这样的文化人,苏村乡出版了《苏村古韵》和《苏村乡情》两本书,在广大干部职工中深受好评;豫灵镇和故县镇自发形成了书画家协会,每年组织一次书画作品展览,累计收集作品300余幅;乡土作家石淑芳出版了《山女的世界下着雨》,受到中央电视台记者的采访报道;阳平镇普通农民徐育民,写成20余万字的长篇神话小说《黄帝大传》,让华夏民族的发源地、人种根、文化根、圣火源更有了深层次的文化韵味;农民李平义出版了《农家乐联集》,撰写的对联获《大河报》二等奖……为了让乡村的文化人享受到丰厚的精神食粮,文化广电和新闻出版局在送戏下乡的同时,以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把党的政策和科学技术送到田间地头,送到每个干部职工手中。该市新华书店组建了图书小分队,利用农村集会的有利时机,把图书送到农民身边,让缕缕书香在田间小径源远流长。

  学以致用 谋求发展

  读书的目的是为了指导实践,为了谋求更好地发展。朱阳镇镇长张照祥说:“通过读书看报,村民们掌握了科学的养殖种植技术,不仅增加了收入,而且促进了文明乡风的形成,真是一举两得。”站在朱阳镇吴家塬村民王会峰的20亩西红柿地边,看到一畦畦长势良好、硕果累累的西红柿,王会峰骄傲地告诉我们,因为平时注重读书看报,学习科技知识,他种的西红柿每斤卖到了八九毛钱,20亩预计收入10万元。张照祥镇长表示,明年要继续加大规模,让更多的人加入到科学致富的队伍中来。在黄金股份和金源两大黄金产业公司,高科技化的流水线作业“四两拨千斤”,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在感慨现代科技魅力的同时,我们不禁也感受到了书本的魅力、知识的魅力。

  在灵宝市,读书已不仅仅是一种生存的需要,而是发展的自身需求。通过开展“书香灵宝”主题文化活动,更多人投入到了“四大一高”战略的生动实践中,为建设富裕文明、平安和谐、生态宜居灵宝发展目标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