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灵宝
守护千家万户的光明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今年夏季,灵宝市遭受暴风雨袭击,导致部分供电线路受损,居民用电受到影响。灵宝市电业局抢修小分队冒大雨、踏泥泞、战黑暗进行抢修,最大限度地保证了居民正常用电。当人们在灯火通明、充满温馨的家中安然享受夜的宁静时,电业人正在供电、保电的岗位上默默地付出,守护着城市和乡村的用电安全。

  今年,灵宝市电业局在不同岗位和工种中公开评选出了15名优秀员工,巡线工任勤孝可谓其中的“老黄牛”。在他35年的巡线生涯中,他走遍了灵宝的崇山峻岭、田园荒野,穿坏了200多双鞋,行走4万多公里路,几乎相当于绕地球一周。在巡线过程中,他无数次与毒蛇、野猪、马蜂遭遇,与风霜雨雪抗争,然而他却对这份工作甘之如饴。因为他始终坚信,保证电网安全是自己的使命。如今,59岁的任勤孝已经进入退休倒计时,但他仍然兢兢业业地行走在巡线的崎岖道路上。平凡的他,心中装满了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和依依惜别之情。

  灵宝市西阎乡是个农业大乡,每年春季农灌时节用电量特别大,“三农”电工赵建波几乎天天都在自己管辖区内的田间地头巡逻,遇到问题及时解决。此时是农村用水用电的高峰期,需要排队,赵建波家从来都是最后一个浇地,用他的话说:“谁让俺是农电工呢!”每当遇到刮风下雨,就是赵建波最紧张的时刻,他总是随时做好抢修准备。常常是冒着大雨抢修完电路,他才拖着疲惫的身躯深更半夜回到家中。他心里总有一种自豪感:守护千家万户的光明,有我的一份功劳。

  在灵宝电业人中,还有一位巾帼不让须眉、一心扑在农网改造上的女将任晓文。她虽然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传奇故事,但她几十年如一日,兢兢业业,像男同志一般跋山涉水、冒酷暑严寒,奔波在农网改造的工程现场。工作圆满完成了,她也被晒成了一个“女包公”。为此,她对家人总怀着一份愧疚:儿子不能像别人那样有妈妈辅导功课,和家人一起出去旅游的承诺至今没有兑现……但是她却兑现了自己作为一个电业人的承诺,为保障千家万户安全用电奉献出了自己的力量。

  ……

  像任勤孝、赵建波、任晓文一样日夜战斗在供电一线的电业人还有很多,如坚守在安全岗位上,化解矛盾、消除隐患的专家杜成林;在偏远的桐沟变电站,克服艰苦条件“幸福”工作的徐忠义……他们是基层电业员工的代表和缩影。前不久,三门峡供电文学会的成员们专门深入一线,了解优秀电业员工的成长故事,并集纳成册《雄关得道电业人》,以激励更多的电业人担当起“光明献给人民,责任担当在心”的使命。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