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灵宝
科技助推黄金产业高端化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在实施“四大一高”战略进程中,灵宝市积极开展区内整合、区外开发,以融资上市、规模扩张、项目带动、科技创优“四轮驱动”,有力推动了黄金产业的蓬勃发展。特别是科技创优,使矿业资源实现了综合开发利用,灵宝黄金股份、金源矿业两大公司成为全国黄金行业前“十强”、全省百强企业。

  灵宝市骨干黄金企业“牵手”科研院所,相继成立研发中心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利用院所人才、信息、技术、设备等诸多优势,在矿山企业联合开展成矿规律、采选冶工艺、低品位矿和多金属矿综合回收等课题攻关和项目研究。有的还建立了省级多金属综合利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院士工作站,与北京有色冶金设计研究院、中国地质科学院矿产资源利用研究所等20余家科学院所进行技术合作,取得了多项省部级科研成果,成为全省黄金行业科技创新的领跑者。特别是在小秦岭地区,先后开展硫铁矿资源综合回收利用和北矿带多金属资源回收利用,实现了金、银、铜、钼、铅、锌等有用金属的综合回收,大大提高了资源利用率。其中,“多金属矿产资源综合回收利用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示范”项目被列入河南省重大科技专项;“多金属氧化矿综合回收技术”被省科技厅评价为“填补国内空白、国际领先”的技术工艺,可大大减少固体废弃物的排放。

  为了促进高新技术与矿产资源开发的紧密结合,灵宝市主要黄金企业还投资建立了科技研发实验室,可开展连续沸腾焙烧、浮选实验、湿法冶金实验、氧化钼湿法萃取、铜锌萃取分离等较为尖端的实验项目。先后开展了卢氏含铁多金属矿石、硫铁矿硫精矿的铜硫分离、磷矿沉降试验研究等探索试验,完成了氧化金矿浮选实验、炭浆旋流器工艺条件研究等10个实验项目和多金属选厂、低品位金矿石规模化选厂的改造设计。先后完成了黄金冶炼酸性废水中铜、钴、锌、铟等有用金属综合回收研究、冶炼厂烟气净化酸泥中有用金属回收、多金属矿源中钨的综合回收研究、白银产品纳米工艺研究等任务,解决了工艺技术难题。

  如果说敢闯无人区、敢啃硬骨头是灵宝黄金企业科技工作者的鲜明特点,那么,用科技打造绿色矿山,走可持续发展之路,造福子孙后代就是灵宝黄金企业承担的最好的社会责任。数字化矿山、自动化选厂、清洁生产、标准化建设、尾矿干式堆放……如今,这些新名词在员工口中出现的频率越来越高,内涵只有一个:打造“绿色矿山”,使传统矿山走向现代化、高端化。

    “绿色矿山”不是绿化矿山,其内在要求是珍惜国家矿产资源,实现资源的综合利用。我们黄金人秉承绿色矿山的发展理念,相继建成井下人员定位、通信联络、环境监测监控三大标准化系统,实现了井下可视化管理;在尾矿库建立了监测系统,提高了安全本质化管理水平;有的还建设了自动化选厂,安装主控电脑、核子称、粒度仪、矿浆浓度计、液位计及远程自动系统,实现磨矿粒度、细度、酸碱度的自动调整,生产效率、工艺指标更趋合理。

    清洁化生产是对传统产业提出的新要求。我们的黄金企业创新采用尾矿干式堆放专利技术,采用先进的脱水过滤设备组合,通过优化多级浓缩脱水及其工艺参数配置,从而实现选厂尾矿无害化处理连续自动化脱水作业。自动化程度和废水返用率高,尾矿排放水分低,可直接用来充填荒沟覆土造田,大大减少了尾矿库的运行维护成本。该工艺已在国内多家选矿厂推广应用,选矿废水返用率达95%以上,既节水又环保。

    (作者系灵宝金源矿业股份有限公司职工)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