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灵宝
创卫,让“金城”灵宝更亮丽[图]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近期,在灵宝市的大街小巷,人们都会发现一个由平均年龄70岁的离退休干部组成的夕阳红城市协管志愿者队伍,在全面巡查环境卫生整体状况、薄弱点和卫生死角,积极向沿街商户、行人、市民宣传省级卫生城市创建标准等,用爱心和汗水精心呵护着灵宝市区的优美环境。这是该市加强城市管理暨迎接省级卫生城市复审活动中的动人一幕。

  如今,经过灵宝全市人民的不懈努力,这里的城市面貌已经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呈现出一派环境优美、秩序井然、文明时尚、欣欣向荣的新景象。

  以教育宣传为先导,营造创卫浓厚氛围

  继2008年灵宝市被命名为省级卫生城市后,今年6月,省爱卫会将进行新一轮的创卫复审。5月30日,该市召开了加强城市管理暨迎接省级卫生城市复审动员会,号召各乡镇、各部门强化责任,再鼓干劲,扎实工作,确保全面做好爱国卫生工作,顺利通过省级卫生城市检查复审。

  为给省级卫生城市复审活动营造浓厚的氛围,灵宝市在全市范围内大力宣传文明市民行为准则,倡导文明、卫生、健康的生活方式,培养良好的行为习惯,号召全体市民宣传创建,支持创建,参与创建;在市区主要路段和路口设置固定标语,在城区主要干道、车站及人员聚集场所悬挂宣传横幅,各职能部门印制宣传页,出动宣传员上门入户宣传城市管理细则,大力营造创建氛围,利用会议、板报等形式大力宣传创建卫生城市的重要性,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各城中村作为创建的重点和难点,“两镇三区”及各村制定环境卫生整治方案,以宣传发动为先导,营造创建氛围,调动广大群众迅速掀起卫生环境整治行动高潮。

  灵宝市在《金城灵宝》一版开辟“创建卫生城市,构建和谐家园”专栏,记者全员上阵,对行动迅速、成效显著的单位及时做好正面报道,同时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作用,对垃圾乱堆乱倒、车辆乱停乱放、乱搭乱建、卫生死角等及时予以曝光,并做好跟踪报道。刊登《灵宝市城市管理细则》全文,并请城建、城管、卫生等职能部门进行详细解读,使细则家喻户晓,人人皆知。同时,该市还在电视台开设创建动态, 加大创建舆论监督力度。开设《记者观察》等栏目,组织记者对乱停乱放、垃圾乱堆乱倒、市区部分地段交通拥堵等现象进行深度剖析;采访相关部门,解读《灵宝市城市管理细则》,服务城市管理工作;利用《走遍灵宝》节目,以创建活动为主线,采用嘉宾访谈、深入一线与百姓对话等形式,对创建工作进行专题报道,全力做好创建宣传工作。通过深入的教育宣传,营造了浓厚的创卫氛围,提升了城市软环境,推动城市管理工作进入正常轨道。

  强化措施明确责任,确保创卫扎实有效

  为进一步明确责任,灵宝市实施了“三化”工作法,严格细化分解落实责任,每一条街、每一段路都有城管和公安部门的领导分包、科队长牵头、队员(民警)负责,每一个城中村组、每一个集贸市场等都有区村(工商部门)负责人分包、责任人抓,并在醒目位置和媒体上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做到有目标、有责任、有考核、有奖惩。同时,制定灵宝市创卫工作重点整治区域责任分解表,对涧东区、涧西区、城关镇、尹庄镇、住建局、交通局、城管局、工商局、公安局等职能部门责任领导、责任人的分包区域及单位,进行责任分解。

  为使目标责任落实到位,该市创建省级卫生城市指挥部成立督查组,强力推进督导工作。督查组全体成员恪尽职守,靠前督导,坚持原则,敢于碰硬,明确脏乱差治理重点,集中力量突破,确保短期内全市的卫生状况有明显改善。通过对全市卫生责任区展开拉网式督查,对发现的突出问题进行了分类汇总。针对这些问题,督查组按照创建工作方案要求,逐项逐部门落实整改责任,划定期限,跟进督查,确保整改有人、有责、有期限、有效果。

  全民动员迅速行动,推动创卫开花结果

  该市加强城市管理暨迎接省级卫生城市复审活动开展后,各单位各有关乡镇明确目标,扎实部署,细化任务,组织干部职工深入卫生责任区,广泛开展创卫宣传教育、清扫保洁、责任分解落实等创建活动,深入开展环境卫生大清扫活动,强力推进创卫工作。

  该市成立了由500多名老干部组成的夕阳红城市协管志愿队,分为3个督查队、8个巡查组、100多个巡查片,深入全市街道、市场、社区,开展创卫巡查志愿活动,全面巡查、监督环境卫生整治情况和存在的影响市容的普遍问题,汇总整理,提供给相关部门,进一步督促整改。

  灵宝市创卫工作的重点区域涧西区,自活动开展以来坚持“领导到片,责任到人,无缝对接”三大政策和“动员、组织、协调、监管、落实”的十字方针。建立了一支150余人的卫生保洁队伍,深入街头巷道进行全面打扫;积极开展探索创新,变露天垃圾池为“封闭式垃圾屋”,改善了城中村的卫生垃圾倾倒问题,不但绿化、美化、亮化了市场环境,更使市场的人气、商气更加兴旺;大力投入基础设施建设,增添垃圾箱400余个,改造旱厕10个,极大地改善了环境;如今,漫步在涧西区,行人随处可以看到创卫横幅和正在积极清理垃圾的卫生协管员,可以遇到正在播放《城市管理细则》的巡回宣传车。

  通过群策群力,该市市民的文明卫生意识不断增强,城市卫生管理水平明显提升,创卫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为了保持这种良好的势头,该市建立了长效机制,对全市各单位的卫生责任区清扫保洁工作实行10分制考核。同时,每周通报一次考核结果,连续三周考核均在后五位的单位,将由市纪委监察局按照“集中治理庸懒散软、加强政风行风建设”活动要求进行追责,使创卫成效得以保持,创卫成果惠及广大市民。

  灵宝市委书记乔长青慰问夕阳红城市协管志愿者。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