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灵宝
灵宝打工者青岛遇好人[图]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从7月初至今,一个“最美干妈”的动人故事一直在山东青岛流传。主人公张新春四年如一日悉心照料一外来务工人员子女的事迹温暖了整个青岛,也温暖着在青岛打工的灵宝市大王镇南阳村村民苏世民一家的心。   

  灵宝务工人员青岛受到关爱

  

  8月10日,灵宝市大王镇南阳村村民苏盾之拿着一摞青岛当地的报纸来到本报,向记者讲述同村村民苏世民在青岛打工时遇到的真实故事。

  2005年,时年39岁的苏世民夫妇为了生计,远赴山东青岛打工。由于夫妇俩均没有什么手艺,想找份好点的工作很困难,加上苏世民的妻子患有癫痫,常常因此被辞退。2008年,当他们的儿子出生时,他们的生活更加艰难。

  “那时在青岛租房一次要交3个月房租,加上水电费押金,需要1000多元,我们没有钱,就抱着襁褓中的儿子住在大路边。”8月11日,还在青岛打工的苏世民电话里向记者讲述当时的艰难。后来,他们租了间阴暗潮湿的地下室,饥一顿饱一顿地勉强度日。苏世民产生了抛弃儿子的念头。在苏世民家斜对面打工的青岛市民张新春早就跟他们熟悉,看到苏世民连儿子都不想要了,她一时生气掴了苏世民几巴掌:“这孩子,你养不起,我来养!”

  “从那以后,张新春真的尽了一位‘母亲’该尽的责任,四年如一日。”苏世民说,阿东(孩子的名字)的衣服全是张新春买的。有时他和妻子实在累得不行,晚上就睡着了,但是小孩子经常夜里不睡觉。这时候,张新春就抱着孩子出去玩,直到孩子睡着了她才回家。孩子上幼儿园后,张新春又担负起每天义务接送孩子的任务。后来,张新春干脆认这个孩子为干儿子。

  

  “最美干妈”无私奉献爱心

  

  虽是干儿子,但张新春对阿东比亲儿子还亲。她每天细心周到地照顾着阿东的生活,还拿出多半工资花在阿东身上。

  前段时间,幼儿园老师发现阿东身上起了不少疙瘩,嗓子也疼得不能说话,就给张新春打电话。她带阿东到医院检查后确诊为手足口病。入院期间阿东的治疗费全部由张新春垫付,她还把孩子接到家里看护,直到孩子病好了才把他送回去。

  “这不是她第一次帮我们垫付医药费了。”苏世民说,之前妻子生病住院20多天,张新春不但垫付了医药费,照顾着阿东,还天天跑到医院送饭。几个月前,他因常年居住潮湿地下室导致腰疼,张新春又拿出3000元钱为他治病。

  张新春因为照顾阿东丢了工作,而换工作就需要搬家,临走时,她最放心不下的就是阿东。苏世民的妻子没有什么育儿经验,很多家务都做不好。张新春就手把手教苏世民的妻子怎么做家务,怎么照顾孩子。搬家那天,张新春哭了。搬到别处的她心里始终想着阿东。虽然两家住得较远,但她每隔两三天都要到苏世民家一次,给孩子带点东西。每隔几天,她都要把阿东接到自己家里,给他洗澡,陪他玩耍。

  “张大姐是我们家的大恩人,我很想通过《三门峡日报》让家乡的亲戚和朋友都知道青岛有一位好心的大姐一直在帮助我。”苏世民在电话里哽咽着说。

  

  “迟到感谢信”揭出感人故事

  

  多年来,苏世民一心想报答张新春的恩情。思来想去,他决定让同村“秀才”苏盾之帮他写一封感谢信。今年6月底,苏盾之怀着苏世民的重托,赶到青岛,亲身体会张新春对苏世民一家的大爱之情。几天之后,他满怀着对张新春以及青岛人民的无限感激之情,以《青岛,我为你歌唱》为题帮苏世民写了一封长达2000字的感谢信。

  7月初,苏世民将这封感谢信送到青岛日报社。没想到,7月6日,《青岛日报》大篇幅以原题为名对这封感谢信进行了刊登。尔后,该报记者又在第一时间对张新春进行了采访。一时间,青岛《半岛都市报》《青岛信报》等多家媒体轮番对张新春的感人事迹进行关注。有媒体称张新春为“最美干妈”。张新春在青岛一下子成了名人。

  56岁的张新春“红”了,但是,她却非常淡然,感觉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苏世民一家太可怜了,他妻子又不会照顾孩子,我如果不帮一把,他们在青岛就没法呆下去了。”8月13日,记者电话连线了张新春,她说,人最困难时,就应该拉他一把。交谈中,记者感觉到张新春语调里满是慈祥和关爱。说起阿东,她的声音又充满了母亲特有的温柔:“那孩子可亲呢。”

  苏世民说,他决定一直留在青岛,好好工作。他还要告诉阿东,让孩子记住这个干妈,长大后好好报答干妈的恩情。  

 

  苏盾之向记者讲述青岛媒体刊登张新春事迹的情况。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