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灵宝
因地制宜做规划 分类指导搞建设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近年来,灵宝市以建设大社区、提高集中度为工作着力点,科学规划,政策驱动,加大投入,强力推进,新型农村社区建设实现了由少到多、由点成线的良性发展。截至2011年底,该市共铺开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试点25个,累计完成农民新居3549套。2012年,该市新型农村社区试点总数增加到35个,规划建设农民新居4513套,目前已有31个试点社区开工建设,建成1575套、在建436套。

  规划先行严把质量关

  灵宝市把社区规划作为先导性工作,鼓励经济实力强、积极性高的村率先建设,推进社区向市区集中、向乡镇政府所在地集中、向群众认可的地方集中,将社区建设与城中村改造、小城镇建设、产业集聚区发展、旅游景区开发、土地综合整治、危房改造、扶贫开发、310国道经济隆起带建设相结合,做到了“因地制宜做规划,分类指导搞建设”,形成了城中村改造、小城镇建设、合村并居、扶贫搬迁等不同类型的建设特色,规划一步到位、建设分步实施,走出了一条符合灵宝实际的新型农村社区建设路子。

  坚持把解决土地问题、资金问题作为新型农村社区建设的突破口,积极探索创新土地利用模式、资金筹措机制。在土地供给上,采取指标倾斜、增减挂钩、占补平衡、盘活存量土地资源等多种办法,解决建设用地。在资金筹措上,通过财政奖补、项目整合、集体补贴、群众预付、招商引资等多种途径,推进社区建设顺利进行。2010年和2011年,该市财政累计奖补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1020.5万元;今年财政又列支社区奖补资金1000万元。今年前7个月,该市35个试点社区已累计完成投资2.8亿元。

  建设模式灵活多样

  该市主要有四种建设模式。新区改造安置型,特点是旧房置换新房,旧房拆迁由政府补偿,农户只负担新房与旧房之间的差额部分。扶贫搬迁型,特点是与国家扶贫项目相结合,农户获得扶贫项目资金扶持,实行整村分期分批搬迁,重建新村。镇政府或村集体推动型,特点是社区建设由乡镇或村统一组织,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由乡镇或村投资,农户可以从乡镇或村手中用低于市场的价格购房。招商引资型,这种类型的特点是吸收社会和个人参与社区建设,弥补建设资金的不足,乡镇或村集体负责办理社区规划、用地、建设手续,与出资方共同协商社区的房屋定价和出售,优先安置农户。

  奖补资金发放到位

  2010年的奖补,该市按主体建成50—100套奖补50万元,101—300套奖补80万元,301—500套奖补100万元的标准予以奖补;2011年该市按照灵发〔2010〕16号文件规定,对主体建成的房屋,每套按5000元的标准给予奖补。

  每年年底,该市都采取“乡镇自查,市级验收,百分考核,综合排序”的办法,对年初确定的各级新型农村试点社区进行考核验收。验收结束后,在农业农村工作会议上予以兑现。2010年灵宝市发放奖补资金200万元。2011年按照试点社区动态管理机制的规定,年度建设规模50户以上、主体建成、用于农民居住,并签订了承诺书的社区,共发放资金820.5万元,全部用于社区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体系建设。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