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灵宝
朱阳镇里的金娃娃和摇钱树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秋日里收获时节走进朱阳。刚走入镇区,我就看见路东的六层楼房正在建设中,建设项目负责人介绍,这里是朱阳镇华宝新农村社区,建成后将有480户农民入住镇区。顺着大街走了约二里地,看到了第二个新农村社区朱阳家园已经封顶。随同的朱阳镇政府办公室负责人介绍,为了大力推动城镇化建设进程,朱阳家园和华宝新农村社区是朱阳镇同期开工建设的三个小区中的两个。现在秦池村新农村社区建设已经结束,村民已经搬迁入住,其他的四个新农村社区已经通过考察论证,正在计划筹建中。

  一个山区乡镇,八大新农村社区筹建,朱阳镇快速推动城镇化建设,实现飞跃发展的支点在哪里?

  传统产业,烟叶里炼出金娃娃

  烟叶种植,是朱阳山区农民的传统产业。20多年的烟叶种植,使朱阳农民人人都成了种烟的老把式。梁家庄村的魏国防,以四口人的劳力,种植了18亩的烟叶。近年,老魏不但将自己的13亩地全部种了烟叶,还另外承包了别人2亩来种。仅种烟一项,去年他家的收入就达4万元。今年他更是种了18亩。魏国防介绍说,全村种烟收入在4万元至5万元之间的就有5户,收入超过3万元的近20户。仅烟叶种植一项,全村人均年收入可达3000元。紧抓传统产业烟叶种植不放松,朱阳群众在烟叶种植里尝到了甜头。今年,朱阳镇栽植烟叶2.9万亩,预计烟农收入8000万元以上。

  靠山吃山,荒坡上种出摇钱树

  发展杜仲产业,发掘增收资源,新型农业助力山区发展。起始,灵宝市天地生态科技有限公司,在朱阳镇闫家驮村开发荒山荒坡,栽植人工杜仲林3万亩。在公司的带动下,全镇杜仲面积发展到5万亩。朱阳镇负责人介绍说,通过招商引资,在城东产业园区建设中华杜仲产业园项目,计划投资2.1亿元,开发杜仲雄花茶、杜仲叶茶、杜仲油食品、杜仲洋参软胶囊、杜仲绿源酸等生物制品,同时开发杜仲有机肥、杜仲籽粕等有机产品。

  正在杜仲地里除草的种植户孙大爷高兴地说:“杜仲全身都是宝,杜仲深加工项目落户本地,基地引导农户共同发展,使我们尝到了甜头,现在遍山种植的杜仲树,就是我们朱阳人种下的一棵棵摇钱树。”

  以果富农,小核桃链动大经济

  小核桃链动大经济,核桃种植成为近年朱阳新兴的支柱产业。该镇通过论证,制定了“核桃富民”战略,使过去传统核桃种植的副业,成了新时期农民增收致富的支柱产业。现在全镇核桃连片发展面积21万亩,零星栽植170万株,年产量450万公斤,产值1.08亿元,人均核桃收入达2500元。该镇下大力气发展核桃产业,做足核桃种植经济大文章,态势良好,形势喜人,吸引省内外企业、个人大户承包荒山,发展核桃产业。目前,全镇核桃年收入超50万元以上的农户16个,10万元以上73户,80%以上核桃栽植户收入均在万元以上。

  时下正是核桃收获时节,在路边的核桃脱皮加工点,等待加工的车队排起了长龙。说起了当地核桃种植,大伙津津乐道:“我们这有20公里长的万亩核桃沟……”一位群众话没说完,旁边就有人接上了:“还有5个5000亩以上专业村,4个核桃科技示范村。”蹲在旁边的一位大爷也接着话茬说:“我们朱阳有7个1000亩以上示范园,16个500亩以上示范园。”

  离开朱阳,车在山路上行驶,回头远眺,黄中透绿的烟叶苗株铺满了梯田,成林的杜仲树在秋风中摇曳欢笑。道路两边、山坡上、沟地里核桃树也挂满了圆溜溜、绿油油的核桃。秋日里,山区小镇静谧中流露着繁华,厚实里孕育着丰收的喜悦。

  朱阳镇烟叶种植、杜仲产业、核桃种植三项主要新型农业化的迅速发展,为朱阳的再次腾飞插上了翅膀。朱阳人一张新型农业化经济牌,打出了实干,打出了精彩,在大山里闯出了一条致富路。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