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灵宝
灵宝援疆教师杜增高:用心谱写教育“出塞曲”
发布日期:2013-04-27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飞沙走石的戈壁,荒无人烟的大漠。说起边疆,谁都能够想象出那里恶劣的自然和生活条件。然而,有这么一群人,他们放弃优越的工作和生活环境,远离亲人到几千公里外的新疆,支援当地的教育工作,杜增高就是其中的一位。

  在一个语言、文化、风俗大不相同的地方,杜增高工作得怎么样?广袤的西域之地又给他带来了哪些心灵感悟?教师节来临前夕,记者对杜增高的援疆生活进行了采访。

  

  踊跃报名奔赴新疆

  杜增高是灵宝市实验高中的一名教师。2010年,河南拉开了10年援疆大幕。按照中央部署,河南对口支援新疆哈密地区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农十三师。杜增高踊跃报了名。

  2010年12月29日,杜增高和其他126名河南援疆队员一起,乘飞机抵达新疆的东大门哈密市。随后,他被分配到新疆建设兵团农十三师红星高中任教。根据安排,杜增高除了任教高三两个理科班语文课外,还担负起了教师的培训与教研工作。

  身负豫疆两地重托的神圣使命,当天晚上,在陌生而空荡荡的住室,杜增高满怀豪情地写下了《援疆三字诀》“感白驹,惜寸阴,兴新疆,罄薄力”,抒发自己立志奉献边疆的情怀。

  三尺讲台一展风采

  爱洒边疆育桃李,行囊落处是故乡。

  这是杜增高的工作写照,也是许多像他一样的援疆教师的工作写照。在新疆,首先要克服严峻的自然条件的考验。-20℃的气温带来的入骨寒气似乎穿透了厚厚的棉衣,直刺肌肤,干燥、多风沙的天气也使杜增高等人很不习惯。

  在红星高中的教育援疆者中,和杜增高一起的还有三门峡的另外两位老师。他们的住处距离学校4公里左右,除最冷的一个月早上校车接送早读外,其余时间交通问题要靠自己解决。杜增高买了一辆二手自行车,每天骑行往返,单程需要20多分钟。路途远、时间紧,他往往吃不上早饭。

  因为各种历史原因和特殊的环境,红星高中在教学理念、管理等方面都与内地的学校存在巨大差异,特别是课时设置、课程安排等,与三门峡迥然不同。杜增高逐步调整自己的心态与教法,深入学生中了解情况,在三尺讲台上大展河南教师的风采。

  从今年3月至高考结束,连节假日在内,杜增高总共休息了6天。不过,学生的成绩给了他最好的回报。高考中,他所带班级的学生语文成绩人均110分以上,创红星高中建校以来最好成绩。杜增高除年终考核优秀外,还被评为援疆先进个人。

  肩负重担不辱使命

  独在他乡,内心的孤独感和漂泊感在所难免。为了肩负起援疆者的神圣使命,杜增高在搞好常规教学的同时,一直不断思考造成豫疆两地教育发展不平衡的症结所在,积极主动为当地教师培训。

  上学期,他为红星高中教师作了一次关于高效课堂方面的讲座,为高三学生写了几千字的动员报告,不但将个人的教学经验和盘托出,还详细介绍了许多内地学校管理方面的一些做法,受到当地老师的欢迎。新学期开学后,他和同学科组的老师交流两地高三备考方面的差异,还准备与当地高三教师深入交流。

  “自己所从事的教育教学工作本身就需要一种创新精神,而担负援疆的神圣使命也促使我总是在不断的思考中发现问题、研究问题,从而更好地解决问题,圆满完成教学及教研任务。”杜增高说,只有在工作岗位上干出业绩,才能真正对得起“援疆人”这个称呼,才能对得起家乡的亲人。

  

  远离家乡无怨无悔

  45岁的杜增高毕业于河南大学中文系,有着较高的文学水平。工作之余,他把对援疆的深厚感情付诸笔端,写出了大量有关“新疆精神”的文学作品,如散文《哈密的榆树》,诗歌《绿洲白杨》《题馒头柳》《咏天山两首》等。

  “一柱擎苍天/铜枝锁云烟/不逐东风舞/不羡桃李艳/不解春风意/傲立霜雪寒/欲将凌云志/诉与云霄汉。”这是杜增高写的《绿洲白杨》中的诗句,短短几句话,将白杨坚强挺拔的个性和独特的风姿、内涵刻画得惟妙惟肖。

  “新疆建设兵团不仅有广袤的土地、富饶的物产、丰富的资源,更有丰富多彩的民俗文化和与中原地区迥异的异域风情,特别是经过几代人筚路蓝缕艰苦创业所形成的兵团精神,更是每个援疆人丰厚的精神滋养,是每个援疆人值得学习的精神财富。”杜增高说,虽然远离故土,但他心中无怨无悔。

  今年,有关部门组织撰写大型报告文学《援疆报告文学》,全书共8章,杜增高独自完成了3章。

  记者采访过程中,杜增高说的最多的是“感谢家人的理解和支持”。他远离家乡,家里家外全交给了在灵宝焦村一中担任历史老师的妻子姬朝阳。让他放心不下的还有自己年迈的母亲,父亲去世,儿子是母亲唯一的牵挂,他却距老人几千公里远。每次通电话,母亲总是对他说:“公家事大,你放心工作吧!”

  援疆任务一共是3年零3个月。对杜增高来讲,这段经历无疑会成为人生中一段深刻的阅历,同时也是张扬精神、提升人格、砥砺意志的过程。杜增高表示,他将时时提醒自己努力把河南教育的亮点展示给新疆同行,将自己的工作做得更好。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