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陕州
梧桐枝繁百凤栖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3月20日,在陕县召开招商引资暨项目建设工作会议上,河南雏鹰农牧公司年产50万元生态猪养殖产业化项目的招商项目引荐人获得了县委、县政府的20万元奖励。该项目固定资产投资1.6亿元,于2012年11月建成投产。

  近年来,陕县认真贯彻落实省、市经济工作会议和对外开放工作会议精神,坚定不移地实施开放带动主战略,紧紧围绕三门峡“四大一高”战略和陕县“四大战略”,以扎实“推进招商引资项目落实年”活动为抓手,进一步更新理念,创新方法,强化机制,优化环境,强力推进大招商活动,取得显著成效。

  围绕提升和壮大主导产业,明确招商方向。陕县结合产业发展现状,认真分析国家产业政策及发达地区产业转移趋势,掌握企业投资动向,紧盯行业领军企业,重点围绕汽车装备制造及零部件、铝及铝精深加工、煤盐化工、黄金及有色金属、矿温泉综合利用、旅游开发等,规划、编制了120个提升档次、拉长链条的产业项目,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并利用多种形式对外发布推介,着力提高招商项目对接成功率。

  2012年,陕县34次组团500余人,参加了中国河南第七届国际贸易洽谈会、第七届中部贸易博览会、第十八届中国(三门峡)国际黄河旅游节暨投资贸易洽谈会、2012年广东产品河南行启动暨粤豫经贸合作洽谈会、深交会以及河南省承接珠三角、长三角、京津冀地区产业转移区域性对接活动,利用各种招商会议平台,邀请客商400余名,对接项目80余个。陕县在国家省市等重大招商活动中新签约项目16个,总金额150.6亿元,占目标107%,特别是在首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会上,陕县组织34家特色商品企业参会,展出摊位28个,展出产品56个,签下了资金总额9.73亿元的合作大单。

  陕县坚持“走出去、请进来”,采取叩门招商、驻地招商、委托招商、以商招商相结合,大力度推进大招商。近年来,陕县在国家、省、市组织的重大招商活动中,主动宣传,重点推介,签约了一批大项目。同时,组织招商小分队,采取有效措施,扎实开展小分队招商和驻地招商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2012年,陕县组织18个招商小分队30余次分赴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地区开展点对点叩门招商,组织3个工作组负责北京、上海、深圳驻地招商。招商小分队和驻地招商工作组积极宣传陕县、推介合作项目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他们已拜访相关企业110家,取得有价值的招商线索160余条,邀请150名有投资意向客商到陕县考察,对接有投资意向项目24个,在谈项目8个,投资约100亿元。

  陕县以省、市开展“招商引资项目落实年”活动为载体,健全机制,强化服务,全力促进签约项目落实。进一步完善并落实县级领导联系分包推进机制、现场督导推进协调机制和县直单位服务联动机制等,由县领导带队组成16个工作组,对签约项目进行了认真回访,面对面听取项目投资方对推进项目建设的意见和建议,帮助投资方制定项目推进计划,想方设法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有效促进了招商项目早建设、早投产、早见效。为了营造良好的招商氛围,陕县坚持把优化经济发展环境作为全县经济发展的有效举措,大力净化项目施工环境,努力打造项目建设的“绿色通道”,促进了投资环境的进一步优化。

  从有关部门的统计显示, 2012年陕县直接利用外资累计完成1.2亿美元, 占目标的120%;吸收国内资金累计完成53亿元,占目标任务50亿元的106%,其中省外资金完成48亿元,占目标任务45.4亿元的105.7%。预计出口创汇完成4700万美元,全面完成目标任务。

  招商招活一池春水,引资引出一片天地。2013年,陕县在招商引资方面确定了更高的目标:全年要签约亿元以上的项目27个以上;利用外商直接投资增长18%,实际到位资金12072万美元;利用省外资金增长20%,实际到位58亿元,对外实现出口5173万美元。毋庸置疑,随着陕县招商引资力度的加大,这棵枝繁叶茂的大树,正成为群凤翔集的梧桐,引来一批大项目好项目在陕县安营扎寨。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