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陕州
凝聚宣传正能量 释放发展新活力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市委书记杨树平的署名文章《宣传工作要努力聚集正能量》,从党的历史经验、巩固执政能力、当代舆情管理现状以及三门峡的探索实践等方面,深入浅出地阐述了宣传思想文化工作特别是舆论问题的极端重要性。整篇文章立意高远、分析透彻、内容详实,从思想上来讲观点新颖、论证有力、前瞻性强,为基层干部正确把握务实宣传的主基调指明了方向,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

  作为基层领导干部,我们要深入学习,深刻领会,积极实践,凝聚宣传的正能量,释放发展的新活力,推动县域经济跨越发展。

  首先,要强化意识,守土有责。“舆论导向正确是党和人民之福,舆论导向错误是党和人民之祸。”舆论问题关系改革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做好舆论热点引导工作,是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的重要举措,对于营造团结、稳定、鼓劲、实干的氛围,推动经济社会发展有着重要意义。我们要进一步提高对做好舆论导向重要性的认识,强化舆论阵地意识,做到思想上高度重视,措施上大力支持,行动上认真负责,妥善处理好舆情问题,牢牢掌握话语权和主动权。

  其次,要辩证看待,正确处置。当前经济社会正处于一个发展的机遇期,也是一个矛盾的凸显期,新问题、新挑战、新情况层出不穷,造成了社会舆情“热点”多、“焦点”密、“燃点”低。我们要尊重新闻舆论的传播规律,积极适应舆情形势复杂性的要求,熟悉新兴媒体的特点,高度重视舆论监督工作,积极回应社会和人民的关切,多层次、多角度、多渠道地引导舆论,着力疏导情绪、化解矛盾、维护稳定。在当前新形势下,与媒体打交道的能力是领导干部必须具备的一项基本能力。为此,我们去年联合清华大学举办了一次培训班,引导各级领导干部善待媒体、善用媒体,充分发挥媒体凝聚力量、推动工作的积极作用。

  再次,要建立机制,掌控舆情。近年来,陕县在舆情处置方面积极探索,初步建立了“党委政府领导,宣传部门牵头,相关部门负责”的舆情处置工作机制。健全完善新闻发言人制度,针对社会舆论普遍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发布信息,通报情况,引导舆论。建立舆论热点风险评估制度,定期对一个时期的热点舆论进行分析,并通过新闻通气会的形式,对一个时期的热点舆情进行通报,制定具体措施,正面引导舆论,牢牢掌控舆论主动权。

  最后,要突出主题,强化宣传。近年来,陕县围绕三门峡“四大一高”战略,强力实施“四大战略”、“四项重点工作”,经济社会转型发展亮点频现,为新闻报道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下一步,我们要坚持务实宣传的主基调,围绕中心工作,深入实施“头题战略”和“重头稿工程”,充分利用县域媒体以及《三门峡日报》的“陕县新闻”、《三门峡日报·今日陕州》等媒体,树立大宣传意识,精心组织策划一批有影响力的重点战役报道,及时宣传县委、县政府的政策主张,全面报道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主题性活动,高扬主旋律,唱响正气歌,为经济社会跨越发展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