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陕州
在所有乡镇(街道)建成社会管理服务中心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记者何东升)3月1日,陕县观音堂镇的十几名农民准备结伴到沿海城市务工。日前,他们来到镇社会管理服务中心,一次性办完了外出所需的全部证件,前后不到半个小时。他们高兴地说:“以前办证要跑好多部门,现在快捷方便,一站搞定。”我市被确定为全国社会管理创新综合试点市以来,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着力构建公共服务管理体系,普及完善社会管理服务中心,努力使社会管理创新成果惠及人民群众。

  我市把基层服务平台建设作为工作重点,全市累计投入4000余万元,在全市所有乡镇(街道)建成社会管理服务中心。政府有关部门在社会管理服务中心集中办公,推行办公“一体化”运作、接待“一条龙”服务、事项“一站式”办结,不仅提高了工作效率,而且方便了群众办事。

  渑池县在一些行政村建立民事村办服务站,统一内部设置、服务项目、工作流程,基本实现了群众到乡镇办理的事项由村干部代理、矛盾纠纷在村里调解、科技信息在村里咨询、各项补贴在村里领取。目前,全市已建立民事村办服务站160余个。湖滨区、义马市在城市社区和新型农村社区建立社区社会管理服务中心,联合社区工作人员、物业公司、家政服务公司等推行“网格化”服务模式,按照300户1000人左右划分网格,每个网格组建1支流动服务团队,使居民足不出户即可享受“办证照、调矛盾、买用品”等便捷服务。灵宝市在建成乡镇社会管理服务中心的基础上,把服务群众平台向农村和企业延伸,在农村(社区)按照有制度、有场所、有人员、有牌子、有电话、有台账的要求,建立社会管理服务站,下设综合治理办公室、矛盾调解室、便民服务室,成立矛盾调解和治安巡逻队伍,开展代办、领办、代理等便民服务活动;在企业整合内部安全保卫、视频监控、巡逻护厂(矿)、工会、共青团及妇联等资源,建立社会管理服务站,为企业员工创造了良好的工作环境。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