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陕州
久病床前有贤妻[图]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丈夫瘫痪在床14年,她不离不弃,用柔弱的肩膀撑起了一片晴空;她含辛茹苦,日夜操劳,一边照顾卧病在床的丈夫,一边用勤劳的双手供女儿上大学。她就是陕县大营镇辛店村村民李彩丽。

  近日,记者到李彩丽家中采访,正巧赶上她给丈夫王振中换药。只见李彩丽掀开棉被,取下丈夫身边的尿袋放入垃圾桶内,然后拎来暖水瓶,倒好温水为丈夫擦拭身子,之后给丈夫进行按摩……这样的动作,李彩丽已经重复了14年。 

  王振中原是一名企业职工,1999年4月在为一家公司架设电线时被高压线击中左臂,不慎从10米高的电杆上摔下,当时便不省人事。经医院抢救,他虽然勉强保住了性命,但从此失去了行动的自由。医生当时断言:高压电伤及神经系统损害造成病人胸部以下重度瘫痪,必须进行截肢,这样严重的病情最多能活5年。

  听完医生的话,李彩丽心有不甘。她认为只要有一线希望,就绝不会放弃治疗的机会,因为丈夫是她心中的爱,女儿是她生命里的唯一,她要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庭。于是,李彩丽将生活中所有重担全挑在了自己肩上,那一年,她35岁。

  让李彩丽最难忘的是1999年4月11日第一次陪丈夫到郑州看病的情景。当时,医生说必须让丈夫做截肢手术,不然将危及生命。截肢手术做完后,医生对丈夫又进行了全面检查,确诊丈夫已下身重度瘫痪,这种病目前治愈的可能性极小,只能进行长期保守治疗并寄希望于病人顽强的生命力。

  从郑州第一人民医院看病回来后,李彩丽仍不甘心,带着丈夫四处求医,先后跑遍了省内外的大小医院,但得出的结果和最初的结论相同,无奈她只好听从了医生的建议,回家进行保守治疗。

  2003年3月,由于长期卧床,王振中身体上出现了溃烂,并且病情恶化。这可急坏了李彩丽,她带上丈夫到医院进行检查,切除身上坏死的肌肉后,医生叮嘱她必须对病人悉心照顾,让溃烂的伤口慢慢愈合。回到家后,开始是李彩丽打电话邀请医生和护士到家里来给丈夫换药,医生和护士开始每月来三五次,后来李彩丽请求医生教自己换药,几个月过后,她逐步掌握了换药技术,而且技术越来越娴熟。

  时光如水,一晃7年时间过去了,王振中身上溃烂的伤口竟然奇迹般地完全愈合了。她的邻居王朝霞说:“李彩丽真是我们村里的好媳妇,正是她十几年如一日的照顾,才使丈夫身体好转。”

  丈夫瘫痪后完全失去了自理能力,李彩丽就日夜守护在丈夫身边。为了让丈夫在病床上躺得更舒服,她从医院专门买来了升降床,每天坚持为丈夫换药擦药,一日三餐,她总是亲自喂丈夫吃饭,白天为丈夫翻身按摩,夜里为丈夫换尿布。此外,李彩丽家里还有几亩地,每到农忙季节,她常常是既要照顾丈夫,还要下地干农活。邻居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农忙时节常常到她家里帮忙。

  李彩丽不离不弃照顾丈夫的事迹在陕县传开后,辛店村、大营镇、陕县人口计划生育委员会的工作人员逢年过节都会给她家送去米、食用油和慰问金,陕县民政局为李彩丽家办理了低保,陕县残联还专门为王振中送来了轮椅。

  78岁的何玉坤老人曾参与过《辛店村志》的编纂工作。他说:“李彩丽是我们辛店村的好媳妇,没有她的照顾,王振中的病就不会好得这么快,她为这个家付出了很多。她家里这么困难,但村里无论谁家有红白事,她仍会到场,能做到这些实属难能可贵。过些日子,我要把她的事迹编成剧本,在我们陕县演出,让陕县人都知道我们村里好媳妇的善举。”

  今年春天,李彩丽推着丈夫来到高阳山下,看着四周美丽的风景,久卧病床的王振中心情舒畅很多。他笑着对妻子说:“你是我这辈子的恩人,没有你就没有咱们这个家,也不会有女儿和我今天的幸福生活。这辈子我欠你太多了,要是有缘分,下辈子让我伺候你。”

  李彩丽淡然一笑说:“这辈子能做你的妻子,能够给女儿一个完整的家庭,我付出再多也值。”

  李彩丽坚持14年如一日照顾丈夫。 肖伟 摄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