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陕州
“协作会谈”促和谐[图]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编者按 近期,新华社、新华网等主流媒体对陕县实施“多方协作会谈”化解矛盾、构建和谐的做法经验给予了推介报道。日前,陕县县委书记高永瑞要求,陕县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更新工作理念,齐心协力履职,最大限度发挥该机制促和谐保稳定的作用。今天本报对陕县公安局实施“多方协作会谈”的探索进行报道。

  “心暖理清,气顺事了!”这是陕县实施“多方协作会谈”机制之后,所有当事人的真切感受。

  当前,社会矛盾纠纷呈现利益多元、诉求多样的特点,为了适应这一时代特点,陕县自2011年以来,推出了以公安局为主体,由乡(镇)综治办、信访办、司法所、基层法庭、派出所、国土资源所等职能部门、村“两委”、案(事)件双方当事人参与,以有效化解争执积怨、严防矛盾纠纷激化升级酿成事端为内容的工作机制。先后排查化解矛盾纠纷1200余起,预防“民转刑”案件25起、群体性事件17起,妥善处置信访案件32起。

  “多方协作会谈”工作机制以疏通诉讼渠道、维护社会稳定为目的,坚持“调防结合、以防为主”的工作方针,以“党委领导,政府负责,部门协作,公众参与”为工作原则,针对不同类型的矛盾纠纷,由乡(镇)政府主管领导召集相关成员单位负责人,通过联席会议、流动调解、三会一代理(即调节会、协调会、听证会和信访代理)等形式,明法析理,化解争执,确保当事人心暖、理清、气顺、事了。通过实施“多方协作会谈”工作机制,真正使人民群众既感受到法律的权威、尊严,又感受到党委政府和公安机关的关爱、温情,努力实现法律效果、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为推进“多方协作会谈”排查化解矛盾纠纷这一工作机制有序运行,陕县县委政法委高度重视,县社会管理创新领导小组、县综合治理委员会、县委群众工作部专门联合发文,制定印发了《关于开展“多方协作会谈”及时预防和妥善化解矛盾纠纷工作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多方协作会谈”工作机制的指导思想、工作目标和工作要求,逐一细化了各成员单位的职责任务。全县13个乡(镇)相继成立了“多方协作会谈”工作机制工作领导小组,党委书记任组长,乡(镇)长任第一副组长,党委或政府主管副职任副组长,相关职能部门以及村“两委”负责人为小组成员,为推进“多方协作会谈”机制规范运行奠定了坚实基础。按照“多方协作会谈”机制要求,乡一级组织建立了社会管理服务中心,成立矛盾纠纷流动调解团。村一级建立调解室作为乡(镇)调解团工作阵地和村级调委会(警务室)办公场地,加大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的源头化工作力度,对一般矛盾纠纷,由乡村组织召开调解会进行调解;对矛盾复杂或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由协作会谈领导小组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协调会议商讨解决措施,实现多部门、多渠道联动,彻底解决问题;对案情特别复杂或信访人要求过高,在法律和政策范围内不易解决的问题,由协作会谈领导小组召集当事人、有关部门、群众代表召开听证会,按相关程序上报上级信访部门终结案件,并扎实做好信访的教育和维控工作,确保“小事不出乡(镇),大事不出县”。 

  去年8月,陕县某乡镇村民因医患纠纷索要高额赔偿,而采取极端行为致使医院无法正常工作。接到报警后,该县政府党组成员、公安局局长孟煜高度重视,要求原店派出所迅速、妥善、公正地处理这起医患纠纷。原店派出所及时启动“多方协作会谈”机制,联系该村民所在村的村组干部、医院领导等有关负责人协商处理医疗事件意见。经过“多方协作会谈”参与主体的共同努力,使该起医患纠纷得到了圆满解决,消除了不稳定因素。

  去年5月3日上午9时许,菜园乡某村群众因土地纠纷,围堵烟站大门讨要说法。菜园派出所及时运用“多方会谈机制”,该乡政府、派出所、村委、烟站工作人员与群众代表经过半小时的谈判调解,群众代表主动劝散了其他群众,通过法律途径解决问题,使烟站正常的工作秩序得以恢复。

  陕县在积极实施“多方协作会谈机制”的同时,坚持行之有效的措施,不断深化“三会一代理”制度解决各类疑难矛盾纠纷。对一般矛盾纠纷,由乡村组织召开调解会进行调解;对矛盾复杂或涉及多个部门的问题,由协作会谈领导小组召集相关职能部门召开协调会议商讨解决措施,实现多部门、多渠道联动、彻底解决问题;对案情特别复杂或信访人要求过高,在法律和政策范围内不易解决的问题,由协作会谈领导小组召集当事人、有关部门、群众代表召开听证会,按相关程序上报上级信访部门终结案件,并扎实做好信访的教育维控工作;对本级职权范围不能解决的问题,及时启动信访代理程序。

  2012年3月11日,陕县公安局启动“多方协作会谈”机制,部门配合,警种联动,耐心工作,成功处置大营镇一群众疑似被伤事件。2011年12月17日17时许,大营镇某村75岁的王某因邻里纠纷发生争执,之后倒地不省人事。经医院检查发现其头部急性右侧顶叶脑出血,实施手术治疗后即丧失意识。事发一个月后,其家属到公安局报案,要求追究对方刑事责任,并多次到有关部门上访,同时声称要赴省进京讨“说法”。为妥善协调解决事件双方当事人争执,公安局及时召开案情通报会,分班编组,安排刑警大队、控申、法制及陕州路派出所,抽调民警开展调查走访、工作回访及对双方当事人正面接触、法律宣传、政策教育等工作,并组织召开由双方当事人家属及各自律师、公安局聘请的律师、参与协调的公安局各部门及镇、村两级有关人员参加的协调会。借助公安局搭建的协作平台,经过连续48小时的耐心工作,事件双方当事人家属分别作出让步,达成了一致赔偿协议,及时化解了不稳定因素。

  “创新社会管理,实施‘多方协作会谈’机制,有机整合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群众自我调解等社会调解资源,在化解矛盾纠纷、预防群体性事件、妥善处置突发事件等方面成效显著。”日前,陕县县委书记高永瑞在听取专项汇报时说,机制要进一步总结、巩固和提高。各乡镇、各有关部门要更新工作理念,齐心协力履职,最大限度发挥该机制促和谐保稳定的作用。

  春风送暖,春光宜人。“多方协作会谈”机制催化着陕县社会平安建设步伐向纵深迈进,人们已经感受到和谐的春风正扑面而来……

  民警走村入户化解矛盾纠纷。 资料照片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