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陕州
“好路杯”竞赛助推陕县农村公路发展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本报讯 (记者刘扬会)2012年以来,陕县以构建“畅通交通、德政交通、平安交通、文化交通、文明交通”为目标,积极开展农村公路“好路杯”竞赛活动,初步建起了一套农村公路“建、管、养”专项机制。截至目前,该县农村公路总里程达1375.7公里,所有行政村全部实现“村村通”。

  在农村公路建设方面,该县在全市率先组建了工程质量试验室,购置了设备,设置了专职技术人员。在整个项目实施中,实行阳光作业,统一招标,签订廉政合同。设立公路建设公示碑,注明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同时,建立健全“政府监督、法人管理、社会监理、企业自检”四级质量保证体系,有力保障了项目建设的质量。2012年,该县农村公路建设完成菜园至石原、张村至大坪、涧里水库至涧里、S318至张三、庙支路、张汴至草庙、宫前至店子等7个项目49.8公里,危桥改造项目2个77延米,通村公路8.45公里;规划了张汴乡北营村、神龙峡景区、元宝山度假区、高阳山景区、北湾生态园、二仙坡6条旅游道路。

  在农村公路养护方面,该县13个乡镇分别成立农村公路管养站,配备兼职管理人员,经常组织开展以“挖边沟、培路肩、扫路面、拔杂草、补路面、画标线、种花草、清路障、设防护、配标志、涂树干”为内容的养护评比活动。目前,全县基本做到了有路必养、有路必管,县道每2公里配备一名养护员,乡道每3公里配备一名养护员,村道小村配备一名、大村配备两名养护员。

  在路政管理方面,该县采取分片包乡,对路面整洁情况进行全面排查,督促清理摆摊设点、堆积物品、倾倒垃圾、违规洗车、占道加水、焚烧物品、堵塞边沟等影响道路畅通的行为,发现问题及时沟通并予以清理。

  据不完全统计,2012年陕县“好路杯”竞赛活动共动员群众1万余人,投入专业养护队伍120个,动用机械70台,投入资金356万元。通过日常的公路养护、绿化、维修,实施安保工程,完善基础设施,使全县农村公路面貌得到彻底改观,为新农村建设提供了良好的交通保障。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