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陕州
陕县:繁荣三产促转型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在首届中国特色商品博览交易会期间,由中国工商联合会牵头筹建的特色商品城落户陕县。该项目投资50亿元,规划占地面积1500亩,建筑面积150平方米。城内主要建设多条商业街、电子交易商务中心、产业协会商会集聚中心、特色产品专业市场、物流配送中心。中商联将引导全国特色商品名牌企业落户特色商品城,为企业提供永久性的展销平台。

  而在陕县县城东部,总投资2.1亿元的河南御汤温泉国际酒店,融合了简欧、地中海以及豫西地域特色等多种建筑风格,目前工程已基本竣工,将于近期开业;作为三门峡商务中心区首批入驻的建设项目,陕县商会大厦于今年4月开工建设……

  近年来,陕县抢抓三门峡商务中心区建设的机遇,围绕“中原地区温泉休闲度假区、三门峡现代服务业发展先行区”的战略定位,深入实施“三产活县”战略,通过服务业项目建设和旅游景区开发,加快第三产业发展,着力构建大商贸、大旅游产业格局,促进经济城市转型,“三产活县”战略可谓好戏连台,浓墨重彩。

  在推进大商贸方面,陕县重点加快发展现代物流业,壮大商贸、房地产、餐饮酒店三大重点产业,培育金融业、信息服务业、中介服务业、文化产业、社区服务业五大新兴产业,实施了御汤温泉国际酒店、温泉风情商业街以及温泉小镇、圆方物流城等项目,大力发展休闲娱乐、新型商贸、现代物流、金融服务、电子商务等现代服务业,构建功能完善、特色鲜明、优势互补的市场体系。

  “完全符合国际和国内规定的饮用水水质标准,优于青岛崂山和法国的维希矿泉水。”“属低矿化度淡温泉,为世界少有的优质矿泉水。”早在1983年,相关专家根据国家权威部门的鉴定结果得出结论:“陕县温泉矿泉水储量大,日开采量可达6000吨,富含34种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是理想的矿泉饮料用水和医疗用水。”

  “地平线下古村落,民居史上活化石。”地坑院这种奇特的民居是豫西民居的独特形式。老百姓称它是“地下的四合院”,建筑专家们称它是“世界生土建筑的绝妙之笔”、“刻在大地上的符号”、“地平线下的村庄”。2011年6月,“地坑院营造技艺”入选第二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据不完全统计,在陕县集中连片的天井窑院村落有100多个,有近万座院子……

  坐拥丰厚的旅游资源,陕县坚持保护、开发、利用并重,大力发展旅游这个朝阳产业,积极构建大旅游的格局,初步形成了东线文化古迹游、西线休闲度假游和南线山水生态民俗文化游三条特色鲜明的黄金旅游线路。东线文化古迹旅游,以空相寺为龙头,与安国寺、石壕古道、观音堂钟鼓楼等文物古迹连点成线,打造文化古迹旅游品牌,集中体现着陕县厚重的历史文化。南线生态民俗旅游,以甘山国家森林公园、天井窑院、雪花谷漂流等景点为支撑,打造生态民俗旅游线,荟萃着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和黄土高原的民俗风情。西线休闲度假旅游,以高阳山温泉神水和白天鹅观赏园为重点,集中凸显清逸、休闲的情调。

  在大旅游建设方面,陕县今后将突出生态、民俗、人文三大主题,着力抓好甘山4A级景区创建、空相寺景区扩建、崤函古道申遗等工作,重点打造天井窑院景区,按照5A级景区的建设标准,修订完善天井窑院整体开发规划,积极吸引具有较强实力的投资商参与开发建设。加快旅游交通、旅游地产、星级酒店等配套设施建设,加大旅游产品开发力度,积极发展农家乐餐饮服务业,为游客提供吃、住、行、游、购、娱一条龙服务,努力提升旅游业辐射带动能力和服务增值能力,力争到2015年,全县旅游业接待人数突破200万人次、旅游业综合收入达到10亿元,带动全县服务业增加值达到70亿元。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