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县(市)区人大 >陕州
陕县:城市美景入画来
发布日期:2013-04-26 信息来源:三门峡人大网

  

  

  隆冬时节,漫步于陕县县城,一座座高楼拔地而起,塔吊钩机随处可见,工地上机声隆隆,施工车辆往来穿梭……陕县县城处处洋溢着火热的景象。

  “县城在一天一天长高,城区在一天一天变大。”无论是久居陕县的百姓,还是客居陕县的游子,无不深切地感受到陕县县城正在演绎着精彩的“变脸”。

  陕县县城是黄河岸边的一座新城。1994年陕县县城从三门峡市区搬迁,结束了有县无城的历史。在不到20年的建城历史上,历届县委、县政府始终把推进城乡建设、加快城镇化进程作为扩大投资和消费需求的战略选择,高起点、高标准建设陕县县城。

  在三门峡城市新区与陕县县城融合发展这一大趋势下,陕县县委、县政府深入实施“城市带动”战略,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两大三小”的城市发展总体思路和建设设施完善、功能齐全、品位高档的生态宜居城市的目标,以更加积极的姿态、更加有效的举措,主动承接并融入三门峡城市新区建设,积极把陕县打造成“承接三门峡城市新区建设的主力区”。

  2011年,陕县组织实施了24个城市重点项目建设,总投资26亿元,其中当年完成投资达8.8亿元,先后建成了体育中心、甘棠公园、陕州医院等“大块头”项目及神泉路改造、陕州路东延等城市重点项目。

  特别是2012年以来,陕县按照“北扩东延”的思路,组织实施城建重点项目34个,总投资达85.86亿元,其中包括道路、保障性住房、城市水系景观、房地产开发、绿化亮化等项目,再创陕县城市建设史上的新高。同时,抓好小城镇建设和新农村社区建设,推动农村人口向县城集中、向乡镇政府所在地集中、向新型农村社区集中,统筹推进城镇化进程。列入年度投资计划的城建重点工程进展顺利,完成投资14.93亿元。这也是陕县县城自西迁以来实施重点项目最多、投资最大、成效最好的一年。目前,陕县城市框架拉大到30.5平方公里,建成区达达12平方公里,城区人口达13万。

  另外,陕县专门部署实施了景观改造工程和城市绿化亮化工程,重点对城市干道沿线各单位楼院进行提升改造,对陕州大道、东方广场、世纪广场、甘棠公园等,高标准实施绿化、亮化和文化提升,全面彰显城市独有的特色,为城市建设注入更多的现代元素。

  夜幕低垂,华灯初上,从三门峡城市快速通道驶入高阳大道便进入陕县县城。身着五彩锦衣的行道树与玉树琼枝般的景观树交相辉映;闪烁的霓虹灯透出大都市的繁华,流光溢彩的高阳大道直通天梯,与灯火璀璨的思乡阁相得益彰;甘棠公园的夜景更是迷人,火树银花不夜天,虹桥卧波通幽径的奇景令人目不暇接;晶莹剔透的体育中心如一块温润碧玉镶嵌在县城中心……一座风景如画、美轮美奂、生态宜居、繁华似锦的现代版“清明上河图”在崤函大地渐次铺开。

  前不久,总投资4650万元、惠及城乡百姓的城市引水工程在高阳山南麓温水沟开工建设,将引来涧里水库的清泉,满足沿线1万亩耕地农业灌溉用水及城市景观和生态用水的需求,为城市规划区增加水面面积5万余平方米;投资14亿元的高阳山温泉商务会议度假区一期项目破土动工,主要建设五星级温泉酒店、国际会议中心和大型露天温泉中心,这标志着总投资50亿元的高阳山生态旅游度假区项目全面启动。这些“大个头”的城建项目无疑将成为陕县城市建设的点睛之笔。

  “一年见成效,三年大变样,五年换新颜。”这是陕县主动融入三门峡新区建设提出的近期目标。据悉,到“十二五”末,陕县将实现五年翻番的目标,确保全县新增住房面积突破500万平方米,完成投资100亿元;实施100项基础设施建设,完成投资15亿元,力争用5到10年时间,使陕县县城达到建成区面积30平方公里、人口30万的中等城市规模。

作者:三门峡人大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